2002年12月14日 星期六

輕鐵快訊 (二零零二年十二月 第163期) LRT


* 轉貼 *      ( 引用自互聯網 /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http://www.lrticsc.hk/6.Issue/HL200212.htm

輕 鐵 快 訊
(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二 月
  第 一 百 六 十 三 期 )

九 廣 輕 鐵   安 全 運 動 揭 幕
今 年 的 九 廣 輕 鐵 道 路 安 全 運 動 已 於 十 一 月 二 十 八 日 揭 幕 。 是 次 活 動 響 應 屯 門 安 全 社 區 計 劃 , 聯 同 警 方 、 消 防 處 、 屯 門 醫 院 、 職 業 安 全 健 康 局 及 區 內 機 構 , 協 力 推 廣 安 全 的 訊 息 。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社 區 安 全 推 廣 協 進 中 心 項 目 總 監 宋 雅 文 女 士 亦 出 席 參 與 開 幕 典 禮 及 其 他 屯 門 安 全 社 區 的 活 動 , 充 份 反 映 出 該 機 構 對 屯 門 安 全 社 區 計 劃 的 支 持 。 透 過 這 次 活 動 , 輕 鐵 希 望 提 高 市 民 對 道 路 安 全 的 意 識 。
有 關 活 動 內 容 的 細 節 , 請 參 閱 內 文 第 二 頁 。
圖 : 輕 鐵 總 監 余 開 堅 ( 右 三 ) 及 屯 門 區 議 會 主 席 暨 屯 門 安 全 社 區 贊 助 人 劉 皇 發 議 員 ( 左 三 ) 主 持 輕 鐵 道 路 安 全 運 動 開 幕 典 禮

三 個 巴 士 站   上 蓋 完 工
為 持 續 改 善 服 務 , 輕 鐵 在 十 一 月 為 三 個 巴 士 站 增 設 上 蓋 , 改 善 乘 客 的 候 車 環 境 。 該 三 個 巴 士 站 分 別 位 於 小 欖 、 坑 尾 村 及 青 善 遊 樂 場 。 輕 鐵 將 繼 續 改 善 巴 士 的 服 務 , 令 乘 客 享 有 更 稱 心 滿 意 的 旅 程 。
圖 : 青 善 遊 樂 場 巴 士 站 已 增 設 上 蓋

輕 鐵 加 強 服 務   伴 您 同 渡 聖 誕
聖 誕 假 期 將 至 , 為 方 便 乘 客 出 外 活 動 , 輕 鐵 將 於 十 二 月 二 十 四 日 聖 誕 前 夕 , 延 長 服 務 至 翌 日 凌 晨 一 時 , 而 輕 鐵 接 駁 巴 士 521 線 、 659 線 及 輔 助 巴 士 A52 線 服 務 亦 延 長 至 翌 日 凌 晨 一 時 。
在 聖 誕 期 間 , 輕 鐵 各 線 服 務 會 因 應 需 求 而 加 強 , 以 配 合 乘 客 需 要 。

輕 鐵 安 全 維 持 佳 績   連 串 活 動 推 廣 訊 息
輕 鐵 安 全 記 錄 今 年 繼 續 維 持 佳 績 。 二 零 零 二 年 , 截 至 十 一 月 底 , 以 平 均 每 一 百 萬 名 輕 鐵 乘 客 計 , 受 傷 的 乘 客 及 市 民 數 目 為 0.27 , 僅 次 於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錄 得 0.23 的 最 佳 安 全 成 績 。
在 輕 鐵 道 路 安 全 運 動 舉 行 期 間 , 輕 鐵 籌 辦 一 連 串 的 宣 傳 活 動 , 包 括 透 過 電 台 推 廣 道 路 安 全 訊 息 、 聯 同 警 方 採 取 行 動 、 舉 辦 學 校 安 全 講 座 , 及 親 子 繪 畫 比 賽 。 此 外 , 亦 在 輕 鐵 範 圍 廣 泛 張 貼 海 報 及 派 發 宣 傳 紀 念 品 , 透 過 不 同 的 渠 道 , 提 高 市 民 的 道 路 安 全 意 識 。
嘉 許 模 範 行 人
配 合 道 路 安 全 運 動 , 輕 鐵 及 警 方 於 十 二 月 五 日 在 屯 門 輕 鐵 美 樂 站 附 近 的 行 人 過 路 處 進 行 聯 合 行 動 , 向 市 民 推 廣 道 路 安 全 的 訊 息 。 行 動 中 , 共 選 舉 十 名 模 範 行 人 予 以 嘉 許 。 同 時 亦 向 兩 名 違 例 過 馬 路 的 行 人 提 出 警 告 。
親 子 繪 畫 比 賽
親 子 繪 畫 比 賽 參 賽 作 品 近 一 百 份 。 作 品 盡 顯 創 意 及 繪 畫 技 巧 , 充 份 表 達 輕 鐵 提 供 安 全 服 務 的 訊 息 。 得 獎 者 均 由 劉 皇 發 議 員 頒 贈 獎 狀 及 現 金 禮 券 , 獲 獎 名 單 如 下 :
組 別
冠 軍
亞 軍
季 軍
優 異 獎
初 級 組 ( 3 - 8 歲 )
陶 俊 軒
麥 凌 鋒
顏 藹 文
蘇 彩 容 、 何 俊 霆
高 級 組 ( 9 - 12 歲)
梁 雲 傑
張 曉 慧
麥 凱 瑩
顏 藹 怡 、 蔡 展 華
圖 一 : 關 心 妍 、 鄧 健 泓 及 Shine 參 與 開 幕 典 禮 , 與 現 場 觀 眾 一 起 玩 遊 戲 , 傳 遞 安 全 訊 息
圖 二 : 資 料 圖 片
圖 三 : 資 料 圖 片
圖 四 : 高 級 組 的 得 獎 作 品
圖 五 : 初 級 組 的 得 獎 作 品
圖 六 : 資 料 圖 片

 
緊 急 事 故 演 習
九 廣 輕 鐵 聯 同 政 府 部 門 於 十 一 月 二 十 七 日 , 在 輕 鐵 洪 天 路 緊 急 月 台 附 近 舉 行 緊 急 事 故 演 習 , 模 擬 輕 鐵 與 一 部 雙 層 巴 士 發 生 踫 撞 , 測 試 拯 救 隊 伍 對 處 理 緊 急 事 故 的 應 變 能 力 。
演 習 中 , 模 擬 肇 事 的 輕 鐵 及 巴 士 上 共 有 三 十 位 乘 客 受 傷 。 事 發 後 , 由 輕 鐵 、 消 防 處 、 警 方 及 屯 門 醫 院 組 成 的 拯 救 隊 伍 迅 速 抵 達 現 場 展 開 救 援 工 作 , 將 車 上 傷 者 救 出 , 把 重 傷 及 輕 傷 的 乘 客 分 流 處 理 。
是 次 演 習 進 行 順 利 , 各 部 門 的 救 援 人 員 均 發 揮 高 度 協 調 及 合 作 性 , 參 與 機 構 均 對 是 次 演 習 救 援 隊 伍 的 表 現 感 到 滿 意 。
圖 一 : 救 援 隊 伍 迅 速 抵 達 現 場 拯 救 傷 者 ( 一 )
圖 二 : 救 援 隊 伍 迅 速 抵 達 現 場 拯 救 傷 者 ( 二 )

搭 輕 鐵   齊 尋 寶
十 二 月 十 六 日 至 明 年 一 月 十 七 日 期 間 , 輕 鐵 大 使 將 會 在 車 站 派 發 「 迷 宮 遊 戲 卡 」 。 只 要 您 填 上 正 確 資 料 並 闖 破 迷 宮 , 及 於 指 定 期 間 乘 搭 輕 鐵 或 輕 鐵 巴 士 ( 接 駁 巴 士 除 外 ) 滿 指 定 次 數 , 即 可 獲 贈 迷 宮 遊 戲 卡 所 顯 示 的 禮 品 壹 份 。
另 外 , 參 加 者 可 自 動 進 入 遊 戲 的 第 二 關 。 在 十 二 月 十 六 日 至 明 年 一 月 十 九 日 期 間 , 乘 搭 輕 鐵 次 數 最 多 的 首 三 十 五 位 乘 客 , 即 可 獲 贈 豐 富 獎 品 。 搭 輕 鐵 越 多 , 得 獎 越 豐 富 !
有 關 詳 情 , 請 參 閱 月 台 海 報 及 「 迷 宮 遊 戲 卡 」 的 參 加 細 則 啦 !

輕 鐵 部   搬 遷 啟 事
敬 請 留 意 ,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輕 鐵 部 將 於 十 二 月 二 十 三 日 搬 遷 , 新 的 通 訊 資 料 如 下 :
地 址 :新 界 錦 田 第 103 約 1042 地 段
九 廣 鐵 路 西 鐵 大 樓
總 機 電 話 :31553333
傳 真 :31553800
公 共 事 務 科
( 電 話 ) :
31553823
( 傳 真 ) :31553820
輕 鐵 熱 線
( 電 話 ) :
24687788 ( 維 持 不 變 )
( 傳 真 ) :24680345 ( 維 持 不 變 )

「 西 鐵 - 瞬 間 即 達 」 活 動   屯 門 打 響 第 一 炮
為 加 深 市 民 對 西 鐵 服 務 的 認 識 , 九 鐵 特 別 舉 辦 一 項 大 型 社 區 宣 傳 活 動 「 西 鐵 - 瞬 間 即 達 」 , 並 於 十 二 月 四 日 在 屯 門 市 廣 場 舉 行 開 幕 典 禮 , 邀 請 流 行 歌 星 表 演 助 興 , 並 設 展 覽 及 遊 戲 , 現 場 氣 氛 十 分 熱 鬧 。
九 鐵 行 政 總 裁 楊 啟 彥 先 生 在 典 禮 中 致 辭 時 表 示 , 今 次 活 動 的 名 稱 「 西 鐵 - 瞬 間 即 達 」 包 含 雙 重 意 義 , 一 方 面 向 市 民 宣 布 西 鐵 即 將 投 入 服 務 , 另 一 方 面 突 顯 西 鐵 服 務 的 特 色 , 西 鐵 通 車 後 , 往 來 新 界 西 北 和 九 龍 市 區 的 交 通 時 間 將 大 幅 減 少 , 瞬 間 即 達 。
九 鐵 亦 於 較 早 前 舉 辦 「 西 鐵 - 瞬 間 即 達 」 學 生 海 報 設 計 、 急 口 令 創 作 及 徵 文 比 賽 , 讓 西 鐵 沿 線 中 學 的 同 學 一 展 創 作 才 華 , 結 果 共 收 到 超 過 七 百 份 具 豐 富 創 意 的 參 賽 作 品 。 各 得 獎 同 學 亦 在 典 禮 中 獲 頒 發 獎 品 。
「 西 鐵 - 瞬 間 即 達 」 巡 迴 展 覽 在 屯 門 及 元 朗 兩 區 舉 行 後 , 將 會 移 師 深 水 步 、 葵 青 及 荃 灣 。 各 個 巡 迴 展 覽 亦 同 場 開 設 「 西 鐵 茶 座 」 , 期 間 九 鐵 管 理 層 會 與 市 民 直 接 溝 通 , 了 解 大 眾 對 西 鐵 及 輕 鐵 服 務 的 期 望 及 意 見 。
巡 迴 展 覽 日 期
西 鐵 茶 座 日 期 / 時 間
地 點
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二 月
十 九 日 至 廿 二 日
十 二 月 二 十 日
下 午 五 時 至 七 時
深 水 步 奧 海 城 第 二 期
( 地 下 北 翼 中 庭 )
二 零 零 三 年 一 月
十 六 日 至 十 九 日
一 月 十 七 日
下 午 五 時 至 七 時
葵 芳 新 都 會 廣 場
( 三 樓 天 晶 館 )
二 零 零 三 年 一 月
二 十 七 日 至 三 十 日
一 月 三 十 日
下 午 五 時 至 七 時
荃 灣 愉 景 新 城
( 地 下 天 幕 大 堂 )
圖 一 : 九 廣 鐵 路 公 司 行 政 總 裁 楊 啟 彥 先 生 ( 左 四 ) 聯 同 其 他 主 禮 嘉 寶 包 括 西 鐵 沿 線 四 區 區 議 會 主 席 / 副 主 席 , 主 持 「 西 鐵 - 瞬 間 即 達 」 開 幕 典 禮
圖 二 : 九 鐵 管 理 階 層 藉 「 西 鐵 茶 座 」 收 集 市 民 的 寶 貴 意 見



輕鐵快訊集: http://ticketsz.blogspot.com/1989/06/lrt-highlights.html

http://www.lrticsc.hk/

輕 鐵 消 息     ( 2002 年 12 月 份 )
1 . 「 瘋 狂 龍 捲 」 遊 戲
「 瘋 狂 龍 捲 」 是 一 個 不 需 要 思 考 又 不 需 要 技 術 的 新 款 遊 戲 , 玩 者 只 有 15 秒 時 間 在 呼 呼 聲 的 狂 風 中 拎 獎 品 , 拎 到 幾 多 就 得 到 幾 多 。
輕 鐵 現 在 俾 機 會 你 玩 這 個 新 款 遊 戲 ! 只 要 在 指 定 期 間 , 使 用 學 生 或 成 人 八 達 通 , 乘 搭 輕 鐵 或 輕 鐵 巴 士 ( 不 包 括 接 駁 巴 士 ) 滿 12 次 , 就 可 以 玩 這 個 遊 戲 一 次 !
若 在 11 月 25 日 至 12 月 8 日 期 間 搭 車 滿 12 次 , 就 可 以 在 12 月 14 日 或 15 日 參 加 「 瘋 狂 龍 捲 」 遊 戲 。 若 在 12 月 9 日 至 12 月 22 日 期 間 搭 車 滿 12 次 , 則 可 以 在 12 月 28 日 或 29 日 參 加 。 遊 戲 地 點 在 屯 門 碼 頭 總 站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旁 邊 。 遊 戲 獎 品 豐 富 , 總 值 超 過 五 萬 港 元 ! 當 中 包 括 百 貨 公 司 現 金 券 、 超 級 市 場 現 金 券 及 各 種 安 慰 獎 , 數 量 合 共 超 過 八 百 份 。
2 . 輕 鐵 與 警 方 向 違 反 交 通 條 例 人 士 採 取 聯 合 行 動
十 二 月 五 日 , 輕 鐵 聯 同 警 方 , 到 輕 鐵 美 樂 站 旁 的 行 人 過 路 處 , 採 取 聯 合 行 動 , 向 在 該 處 違 反 交 通 條 例 的 人 士 , 作 出 警 告 或 檢 控 。 行 動 中 警 方 共 警 告 兩 名 違 例 橫 過 馬 路 的 人 士 。
此 外 , 在 行 動 中 , 輕 鐵 與 警 方 在 該 處 選 出 了 一 些 模 範 行 人 , 即 場 進 行 嘉 許 。
3 . 655 線 接 駁 巴 士 加 設 分 站
為 方 便 乘 客 上 落 , 輕 鐵 655 線 接 駁 巴 士 ( 流 浮 山 - 元 朗 ) 往 流 浮 山 方 向 , 由 12 月 8 日 起 在 青 山 公 路 元 朗 公 園 外 增 設 一 個 分 站 。
4 . 輕 鐵 服 務 因 致 命 交 通 意 外 局 部 受 阻
12 月 10 日 早 上 八 時 三 十 五 分 左 右 , 一 班 615 線 往 元 朗 的 輕 鐵 列 車 , 在 駛 至 輕 鐵 鍾 屋 村 站 以 南 約 八 十 米 外 的 一 個 輕 鐵 交 匯 處 時 , 撞 倒 一 名 正 橫 過 路 軌 、 年 約 七 十 多 歲 的 老 翁 , 傷 者 被 撞 開 及 捲 入 列 車 車 底 , 其 後 證 實 身 亡 。
意 外 發 生 後 , 輕 鐵 介 乎 兆 康 站 至 洪 水 橋 站 之 間 的 列 車 服 務 , 需 為 意 外 調 查 工 作 而 暫 停 , 輕 鐵 路 線 610 、 614 、 615 及 720 均 需 改 道 行 駛 。 輕 鐵 在 暫 停 服 務 期 間 , 合 共 派 出 十 九 部 巴 士 , 行 走 兆 康 苑 至 洪 水 橋 之 間 , 接 載 受 意 外 影 響 的 乘 客 。
意 外 現 場 只 供 一 般 車 輛 用 作 橫 過 輕 鐵 路 軌 之 用 , 不 設 行 人 過 路 設 施 。 警 方 已 著 手 調 查 意 外 原 因 。 意 外 現 場 清 理 完 畢 後 , 輕 鐵 服 務 於 早 上 九 時 四 十 五 分 全 面 恢 復 正 常 。
5 . 乘 搭 輕 鐵 渡 佳 節   勇 闖 迷 宮 齊 尋 寶
第 一 關 - 勇 闖 迷 宮 城
在 12 月 16 日 至 1 月 17 日 期 間 , 輕 鐵 大 使 會 出 動 到 輕 鐵 車 站 , 向 乘 客 派 發 「 迷 宮 遊 戲 咭 」 , 乘 客 只 要 攻 破 咭 上 迷 宮 , 連 同 個 人 資 料 , 並 以 指 定 款 式 的 八 達 通 卡 在 指 定 期 間 內 使 用 輕 鐵 服 務 達 指 定 次 數 , 經 核 實 後 就 可 得 到 咭 上 所 示 的 禮 品 一 份 。
第 二 關 - 搭 得 多 獎 得 多
在 第 一 關 得 獎 的 乘 客 , 可 自 動 參 加 第 二 關 的 遊 戲 。 參 加 者 只 需 以 同 一 張 八 達 通 卡 , 在 12 月 16 日 至 1 月 19 日 期 間 , 密 密 乘 搭 輕 鐵 或 輕 鐵 巴 士 , 如 能 成 為 其 中 頭 35 位 搭 車 次 數 最 多 的 參 加 者 , 就 可 以 贏 取 豐 富 獎 品 。頭 15 位 可 各 得 四 千 五 元 旅 遊 禮 券 , 其 後 10 位 各 得 三 千 元 百 貨 公 司 禮 券 , 另 外 10 位 各 得 超 級 市 場 禮 券 價 值 二 千 元 。
6 . 輕 鐵 列 車 服 務 中 斷 兩 個 半 鐘 頭
由 於 一 班 505 線 往 兆 康 方 向 的 列 車 , 在 駛 入 兆 康 站 前 於 分 叉 軌 道 上 意 外 出 軌 , 輕 鐵 中 斷 了 兆 康 站 至 洪 水 橋 站 之 間 南 北 行 方 向 及 杯 渡 站 至 兆 康 站 之 間 北 行 方 向 的 列 車 服 務 達 兩 個 半 鐘 頭 。 由 於 出 軌 意 外 發 生 於 早 上 繁 忙 時 間 的 中 段 , 數 以 千 計 的 乘 客 受 意 外 影 響 。
出 軌 意 外 發 生 於 今 日 ( 12 月 18 日 ) 早 上 七 時 五 十 分 左 右 , 肇 事 列 車 在 兆 康 站 以 南 約 三 十 米 處 , 駛 過 一 個 分 叉 軌 位 置 時 意 外 出 軌 , 列 車 擱 在 往 元 朗 / 天 水 圍 方 向 的 路 軌 上 , 使 往 元 朗 / 天 水 圍 方 向 的 輕 鐵 列 車 服 務 受 阻 , 意 外 中 一 名 女 士 受 傷 送 院 。 輕 鐵 隨 即 將 兆 康 站 至 洪 水 橋 站 之 間 南 北 行 方 向 及 杯 渡 站 至 兆 康 站 之 間 北 行 方 向 的 列 車 服 務 中 斷 , 五 條 輕 鐵 路 線 ( 505 、 610 、 614 、 615 及 720 線 ) 受 事 故 影 響 臨 時 改 道 行 走 , 輕 鐵 合 共 調 派 二 十 部 巴 士 行 走 洪 水 橋 至 兆 康 苑 及 屯 門 市 中 心 經 景 峰 花 園 至 兆 康 苑 之 間 , 接 載 受 影 響 的 乘 客 。
由 於 意 外 在 早 上 繁 忙 時 間 發 生 , 兆 康 苑 及 洪 水 橋 均 出 現 數 以 百 計 、 等 候 接 駁 巴 士 的 人 龍 , 人 龍 直 至 早 上 九 時 後 才 能 完 全 疏 散 。
當 肇 事 列 車 移 回 路 軌 上 後 , 列 車 服 務 在 早 上 十 時 二 十 分 後 陸 續 恢 復 正 常 , 事 故 令 列 車 服 務 受 阻 約 兩 個 半 小 時 , 大 約 一 百 五 十 班 車 受 影 響 , 接 近 一 萬 五 千 名 乘 客 受 阻 。
輕 鐵 已 對 出 軌 事 故 展 開 調 查 , 並 會 向 政 府 提 交 意 外 調 查 報 告 。 輕 鐵 在 同 日 下 午 向 受 事 故 影 響 的 乘 客 致 歉 , 並 可 讓 受 事 故 影 響 的 乘 客 , 持 意 外 當 天 早 上 用 作 乘 車 的 車 票 , 到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辦 理 退 回 已 付 車 費 的 手 續 。
7 . 輕 鐵 羊 年 利 是 封   垂 手 可 得 大 贈 送
由 12 月 23 日 起 , 乘 客 可 憑 八 達 通 或 單 程 車 票 , 到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換 取 輕 鐵 羊 年 利 是 封 連 月 曆 咭 套 裝 。
乘 客 只 需 動 用 一 百 分 個 人 八 達 通 積 分 , 或 為 八 達 通 增 值 五 十 元 或 以 上 , 或 交 出 五 張 在 12 月 23 日 至 1 月 19 日 購 買 的 輕 鐵 成 人 單 程 車 票 , 就 可 以 到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, 換 取 輕 鐵 羊 年 利 是 封 連 月 曆 咭 套 裝 , 該 套 裝 附 有 利 是 封 十 個 。 每 名 乘 客 每 次 最 多 只 可 換 取 三 套 套 裝 , 該 套 裝 數 量 有 限 , 送 完 即 止 。
8 . 九 鐵 為 輕 鐵 出 軌 意 外 召 開 記 者 招 待 會
九 鐵 宣 佈 已 就 12 月 18 日 兆 康 站 輕 鐵 列 車 出 軌 事 故 , 成 立 專 家 小 組 進 行 深 入 的 意 外 調 查 。 小 組 查 出 事 故 的 實 際 原 因 後 , 會 提 交 報 告 呈 交 九 鐵 高 層 及 政 府 。
九 鐵 已 委 任 西 鐵 部 鐵 路 系 統 總 經 理 麥 錫 民 先 生 , 領 導 小 組 完 成 意 外 調 查 工 作 及 報 告 。 初 步 調 查 報 告 將 在 兩 個 星 期 內 完 成 , 及 交 到 九 鐵 行 政 總 裁 、 九 鐵 主 席 及 政 府 的 環 境 、 運 輸 及 工 務 局 局 長 , 稍 後 會 向 公 眾 交 代 事 故 原 因 。 小 組 進 行 調 查 時 , 亦 會 回 顧 事 故 發 生 時 所 採 用 的 應 變 措 施 。
輕 鐵 總 監 余 開 堅 表 明 , 初 步 調 查 顯 示 , 意 外 不 是 與 輕 鐵 系 統 老 化 有 關 , 亦 不 是 與 轉 軌 器 偶 然 由 人 手 操 作 有 關 。 輕 鐵 一 直 採 取 相 當 嚴 謹 的 維 修 及 保 養 措 施 , 並 不 時 改 善 及 更 新 各 項 設 備 , 所 以 輕 鐵 的 可 靠 性 及 安 全 性 一 直 維 持 在 高 水 準 。
輕 鐵 客 運 總 經 理 徐 偉 強 指 出 , 輕 鐵 系 統 內 共 設 有 一 百 六 十 多 個 轉 軌 器 , 輕 鐵 列 車 每 日 會 駛 經 轉 軌 器 約 一 萬 五 千 次 , 當 輕 鐵 列 車 駛 近 轉 軌 器 時 , 系 統 會 利 用 路 軌 上 的 感 應 器 , 自 動 替 列 車 設 定 行 車 路 線 , 調 校 轉 軌 器 的 路 軌 方 向 。 當 感 應 器 受 外 來 物 件 影 響 或 阻 礙 , 就 不 能 自 動 替 列 車 在 轉 軌 器 調 校 路 軌 方 向 , 但 轉 軌 器 不 能 感 應 列 車 及 自 動 調 校 路 軌 的 次 數 甚 少 , 每 日 大 約 只 有 兩 、 三 次 , 為 免 令 行 車 受 到 延 誤 , 由 輕 鐵 司 機 或 職 員 人 手 操 作 轉 軌 器 是 最 快 捷 的 處 理 方 法 。
至 於 意 外 當 日 的 應 變 措 施 , 輕 鐵 已 按 照 已 編 定 的 應 變 手 冊 處 理 。 輕 鐵 的 記 錄 顯 示 , 意 外 發 生 後 三 分 鐘 內 已 開 始 利 用 廣 播 系 統 知 會 沿 線 各 站 的 乘 客 , 在 意 外 發 生 後 十 八 分 鐘 開 出 第 一 班 緊 急 接 駁 巴 士 行 走 洪 水 橋 至 兆 康 苑 之 間 。 輕 鐵 當 日 共 調 派 二 十 七 架 巴 士 行 走 緊 急 接 駁 巴 士 線 , 除 事 發 後 首 四 十 五 分 鐘 , 因 巴 士 調 動 需 時 , 以 致 乘 客 需 要 排 隊 等 候 緊 急 接 駁 巴 士 外 , 其 餘 時 間 受 事 故 影 響 的 乘 客 均 不 需 排 隊 便 可 乘 搭 緊 急 接 駁 巴 士 。 輕 鐵 當 時 的 整 體 客 運 服 務 一 直 維 持 。
9 . 聖 誕 前 夕 輕 鐵 加 強 服 務
輕 鐵 在 十 二 月 二 十 四 日 ( 星 期 二 ) 當 晚 , 延 長 輕 鐵 列 車 及 部 份 巴 士 服 務 的 服 務 時 間 至 凌 晨 一 時 , 方 便 乘 客 迎 接 聖 誕 節 。
各 輕 鐵 列 車 路 線 , 及 輕 鐵 巴 士 505 線 、 506 線 、 521 線 、 659 線 和 A52 線 , 會 延 遲 尾 班 車 的 開 出 時 間 至 凌 晨 一 時 。
在 聖 誕 節 假 期 及 新 年 假 期 期 間 , 各 輕 鐵 列 車 路 線 及 巴 士 路 線 , 會 視 乎 乘 客 需 求 而 加 強 服 務 。
10 . 輕 鐵 大 除 夕 晚 只 會 加 強 服 務
輕 鐵 在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( 星 期 二 ) 大 除 夕 當 晚 , 不 會 延 長 各 列 車 及 巴 士 路 線 的 服 務 時 間 , 但 會 加 強 服 務 以 應 付 乘 客 需 要 。
另 外 , 輕 鐵 會 配 合 乘 客 在 元 旦 日 的 乘 車 需 要 , 在 2003 年 1 月 1 日 按 實 際 情 況 加 強 服 列 車 及 巴 士 路 線 的 服 務 。


首次發放:  2015.04.11         網誌排序:  2002.12.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