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6月20日 星期日

九鐵傳真 (二零零四年六月 第6期)


印刷版:     ( 多謝網友 旅行家 贈予印刷版「九鐵傳真」供掃瞄支持分享!)


九鐵傳真      ( 二零零四年六月 第六期  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文字版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
鐵路/東鐵/九鐵傳真集: http://ticketsz.blogspot.hk/1993/01/kcr-highlights.html

* 轉貼 *      ( 引用自互聯網 /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http://www.lrticsc.hk/6.Issue/HL200406.htm

九 鐵 傳 真
( 二 零 零 四 年 六 月
  第 六 期 )


全 港 第 一 部 柴 油 機 車   捐 贈 博 物 館
九 鐵 上 月 捐 贈 香 港 首 部 柴 油 電 動 機 車 「 亞 歷 山 大 爵 士 號 」 予 香 港 鐵 路 博 物 館 , 該 機 車 自 此 永 久 擺 放 博 物 館 內 , 供 市 民 參 觀 。
九 鐵 與 康 樂 及 文 化 事 務 署 於 五 月 十 八 日 聯 合 舉 辦 柴 油 機 車 電 動 機 車 捐 贈 典 禮 , 九 鐵 署 理 行 政 總 裁 黎 文 熹 先 生 在 典 禮 上 表 示 : 「 為 了 保 留 『 亞 歷 山 大 爵 士 號 』 昔 日 的 風 采 , 九 鐵 過 去 數 月 共 用 了 一 千 多 個 小 時 重 新 修 葺 機 車 , 把 已 氧 化 的 金 屬 部 分 潔 淨 , 進 行 裡 外 翻 新 , 車 身 髹 上 原 本 的 墨 綠 色 , 並 加 上 當 年 的 九 廣 鐵 路 局 徽 號 。 」
「 亞 歷 山 大 爵 士 號 」 在 澳 洲 製 造 , 一 九 五 五 年 運 抵 本 港 , 同 年 九 月 投 入 服 務 , 是 九 鐵 及 全 港 第 一 部 柴 油 電 動 機 車 。 它 以 香 港 前 港 督 葛 量 洪 爵 士 ( Sir Alexander Grantham ) 的 名 字 命 名 , 是 香 港 首 輛 以 人 名 命 名 的 火 車 。
「 亞 歷 山 大 爵 士 號 」 的 啟 用 , 標 誌 著 九 鐵 由 蒸 氣 火 車 邁 進 柴 油 火 車 時 代 , 為 香 港 交 通 史 創 下 重 要 的 里 程 。 「 亞 歷 山 大 爵 士 號 」 初 期 用 作 拖 運 客 車 , 直 至 九 鐵 於 一 九 八 三 年 全 面 電 氣 化 , 柴 油 機 車 逐 漸 從 客 運 服 務 退 役 , 但 依 然 肩 負 重 任 , 繼 續 擔 任 拖 動 貨 卡 及 工 程 車 的 工 作 。
市 民 可 以 在 香 港 鐵 路 博 物 館 參 觀 「 亞 歷 山 大 爵 士 號 」 , 懷 緬 柴 油 機 車 服 務 香 港 市 民 接 近 半 個 世 紀 的 光 輝 歲 月 。
圖 一 : 出 席 「 亞 歷 山 大 爵 士 號 」 捐 贈 典 禮 的 嘉 賓 包 括 : 九 鐵 署 理 行 政 總 裁 黎 文 熹 ( 右 二 ) 、 九 鐵 運 輸 高 級 總 監 李 殷 泰 ( 右 一 ) 、 康 樂 及 文 化 事 務 署 署 長 王 倩 儀 ( 左 二 ) , 以 及 大 埔 區 議 會 主 席 鄭 俊 平 ( 左 一 ) 。
圖 二 : 一 班 小 鐵 路 迷 踴 躍 發 問 , 希 望 知 道 「 亞 歷 山 大 爵 士 號 」 更 多 事 蹟 。
圖 三 : 編 號 51 的 柴 油 電 動 機 車 「 亞 歷 山 大 爵 士 號 」 現 正 擺 於 於 香 港 鐵 路 博 物 館 。

「 閱 讀 車 廂 」 於 西 鐵 天 水 圍 站 啟 程
為 鼓 勵 市 民 多 讀 書 多 看 書 , 九 鐵 與 香 港 電 台 特 別 舉 辦 「 閱 讀 車 廂 」 活 動 , 並 於 二 零 零 四 年 六 月 五 日 ( 星 期 六 ) 在 西 鐵 天 水 圍 站 舉 行 「 閱 讀 車 廂 」 啟 程 禮 。 典 禮 由 九 鐵 署 理 行 政 總 裁 黎 文 熹 先 生 、 香 港 電 台 助 理 廣 播 處 長 ( 電 台 ) 邵 盧 善 先 生 , 以 及 著 名 藝 人 劉 德 華 先 生 擔 任 主 禮 嘉 賓 。
當 日 即 場 揭 曉 早 前 於 港 台 網 頁 上 公 開 投 票 選 出 的 「 車 廂 閱 讀 龍 虎 榜 」 十 本 獲 最 多 市 民 投 票 的 書 目 。
嘉 賓 們 更 坐 言 起 行 , 一 同 在 西 鐵 天 水 圍 站 乘 坐 列 車 往 錦 上 路 站 , 親 自 體 驗 車 廂 閱 讀 的 樂 趣 。 是 次 啟 程 禮 吸 引 了 不 少 西 鐵 乘 客 駐 足 圍 觀 , 場 面 熱 鬧 。
九 鐵 希 望 藉 此 推 動 閱 讀 風 氣 , 鼓 勵 乘 客 善 用 乘 車 時 間 , 培 養 閱 讀 習 慣 , 並 享 受 箇 中 的 樂 趣 。
圖 一 : 九 鐵 署 理 行 政 總 裁 黎 文 熹 ( 右 ) 致 送 紀 念 品 予 劉 德 華 。
圖 二 : 劉 德 華 與 一 班 小 朋 友 合 攝 。

「 西 鐵 一 路 好 玩 」 推 廣 活 動
為 加 深 市 民 對 西 鐵 的 認 識 , 以 及 為 西 鐵 的 乘 客 提 供 增 值 的 服 務 , 九 鐵 將 於 六 月 底 展 開 一 項 名 為 「 西 鐵 一 路 好 玩 」 的 推 廣 活 動 。 節 目 包 括 兒 童 音 樂 劇 、 音 樂 演 奏 、 Hip Hop Dance 、 攤 位 遊 戲 及 健 康 檢 查 等 多 元 化 的 活 動 , 讓 乘 客 在 乘 搭 西 鐵 時 , 一 家 老 幼 可 在 舒 適 的 車 站 環 境 , 欣 賞 精 彩 的 表 演 及 參 加 不 同 性 質 的 社 區 活 動 。
是 次 活 動 的 參 演 機 構 包 括 劇 場 組 合 、 香 港 芭 蕾 舞 團 、 妙 恩 結 他 中 心 樂 團 , 以 及 多 個 社 區 團 體 , 將 於 今 年 暑 假 的 周 末 及 假 日 在 西 鐵 演 出 。
「 西 鐵 一 路 好 玩 」 的 精 彩 節 目 將 接 踵 而 來 , 西 鐵 車 站 將 成 為 新 界 西 北 區 的 「 新 蒲 點 」 , 歡 迎 市 民 參 加 , 詳 情 將 稍 後 公 布 。

首 個 九 鐵 / 地 鐵 乘 客 茶 座
九 鐵 與 地 鐵 在 五 月 十 四 日 於 南 昌 站 首 次 合 辦 乘 客 茶 座 。 南 昌 站 是 九 廣 西 鐵 與 地 鐵 東 涌 線 的 轉 車 站 , 亦 是 香 港 首 個 同 屬 兩 條 鐵 路 的 車 站 。
九 鐵 及 地 鐵 的 高 層 人 員 親 身 參 與 是 次 茶 座 , 聽 取 約 四 十 位 乘 客 對 南 昌 站 的 設 施 及 服 務 的 寶 貴 意 見 。

東 鐵 茶 座   上 水 站 舉 行
九 鐵 於 六 月 八 日 在 東 鐵 上 水 站 舉 行 「 九 鐵 茶 座 」 。 多 名 東 鐵 高 級 行 政 人 員 直 接 與 約 四 十 位 乘 客 會 面 , 聽 取 他 們 對 服 務 的 意 見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西 鐵 延 長 轉 乘 優 惠
西 鐵 乘 客 轉 乘 二 十 二 條 專 利 巴 士 路 線 , 可 享 有 $1 至 $1.5 的 優 惠 , 而 轉 乘 八 條 專 線 小 巴 則 可 享 有 $0.3 至 $1 的 優 惠 , 此 兩 項 優 惠 將 延 續 至 本 年 底 。 此 外 西 鐵 乘 客 轉 乘 輕 鐵 、 九 鐵 巴 士 , 或 95K 專 線 小 巴 , 均 可 享 有 免 費 轉 乘 優 惠 。

小 童 及 長 者   $2 乘 西 鐵
由 二 零 零 四 年 六 月 十 二 日 ( 星 期 六 ) 開 始 , 逢 周 末 及 公 眾 假 期 , 小 童 及 長 者 以 八 達 通 卡 乘 搭 西 鐵 , 全 程 只 需 $2 。
享 用 $2 優 惠 價 的 乘 客 , 可 同 時 享 有 現 時 西 鐵 與 其 他 接 駁 交 通 工 具 的 轉 乘 優 惠 。 優 惠 期 至 本 年 十 二 月 二 十 七 日 。

西 鐵 錦 上 路 站 泊 車 轉 乘
西 鐵 乘 客 可 在 錦 上 路 站 享 有 泊 車 轉 乘 優 惠 。 停 車 場 營 運 時 間 為 每 日 早 上 5:30 至 凌 晨 1:00 , 每 次 收 費 十 元 。
乘 客 出 閘 前 , 可 前 往 任 何 西 鐵 站 的 補 票 處 領 取 泊 車 票 蓋 印 , 便 可 享 用 泊 車 轉 乘 優 惠 。

西 鐵 配 合 乘 客 需 求 調 整 班 次
為 配 合 西 鐵 的 乘 客 需 求 , 以 及 更 有 效 運 用 資 源 , 由 六 月 十 四 日 ( 星 期 一 ) 開 始 , 西 鐵 於 星 期 一 至 六 早 上 繁 忙 時 間 的 班 次 由 3 分 鐘 調 整 至 3.5 分 鐘 , 而 下 午 繁 忙 時 間 的 班 次 則 由 4 分 鐘 調 整 至 4.5 分 鐘 , 非 繁 忙 時 間 的 班 次 為 5 至 12 分 鐘 。

尖 沙 咀 支 線   邁 進 試 車 階 段
連 接 紅 磡 站 與 尖 東 站 的 尖 沙 咀 支 線 快 將 進 行 試 車 , 以 便 作 好 準 備 , 日 後 可 以 接 載 乘 客 從 羅 湖 直 達 尖 沙 咀 心 臟 地 帶 。 新 支 線 投 入 服 務 後 , 乘 坐 東 鐵 由 羅 湖 到 尖 東 , 只 需 約 四 十 分 鐘 。
尖 沙 咀 支 線 包 括 新 尖 東 站 的 建 造 工 程 已 大 致 完 成 , 軌 道 及 供 電 系 統 亦 已 依 期 完 工 。 與 尖 沙 咀 地 鐵 站 相 連 的 行 人 隧 道 系 統 , 有 關 的 裝 修 及 機 電 工 程 己 完 成 達 七 成 , 當 尖 沙 咀 支 線 投 入 服 務 後 , 尖 東 站 將 成 為 東 鐵 的 終 點 站 。
新 支 線 將 於 七 月 份 進 入 試 車 階 段 , 部 分 南 行 列 車 抵 達 紅 磡 站 後 , 將 繼 續 開 往 尖 東 站 , 所 有 乘 客 到 達 紅 磡 站 後 , 必 須 離 開 車 廂 。 為 盡 量 避 免 影 響 東 鐵 現 行 服 務 , 部 分 試 車 將 於 晚 間 列 車 停 止 服 務 後 進 行 。

西 鐵 聯 合 緊 急 事 故 演 習
西 鐵 於 五 月 十 四 日 凌 晨 進 行 緊 急 事 故 聯 合 演 習 , 目 的 為 加 強 前 線 人 員 與 政 府 部 門 在 應 付 緊 急 事 故 時 的 溝 通 和 協 調 , 提 高 應 變 能 力 , 讓 有 關 人 員 汲 取 寶 貴 經 驗 。
是 次 演 習 模 疑 一 列 西 鐵 列 車 受 到 「 沙 林 」 毒 氣 侵 襲 。 當 列 車 進 入 荃 灣 西 站 時 , 多 名 乘 客 向 司 機 報 稱 發 現 車 廂 內 有 不 明 氣 體 , 引 致 他 們 不 適 , 司 機 透 過 閉 路 電 視 目 睹 車 廂 內 冒 出 白 煙 , 遂 立 即 通 知 車 務 控 制 中 心 及 疏 散 乘 客 。 事 件 中 , 除 車 廂 內 有 多 名 乘 客 暈 倒 外 , 月 台 上 及 車 站 內 均 有 乘 客 受 傷 。
警 方 、 消 防 處 、 民 眾 安 全 服 務 隊 及 西 鐵 救 援 人 員 均 迅 速 抵 達 現 場 , 進 行 疏 散 及 拯 救 工 作 。
圖 一 : 緊 急 事 故 演 習 時 , 救 援 人 員 穿 著 防 生 化 幅 射 裝 備 , 將 傷 者 由 車 廂 內 救 出 。
圖 二 : 車 站 職 員 在 事 發 現 場 , 即 時 設 立 現 場 控 制 中 心 處 理 事 故 。

廣 九 直 通 車 : 香 港 國 際 旅 遊 展 大 會 指 定 鐵 路
廣 九 直 通 車 再 度 成 為 第 十 八 屆 香 港 國 際 旅 遊 展 覽 會 的 指 定 鐵 路 。 這 項 旅 遊 業 一 年 一 度 的 盛 事 , 於 六 月 十 日 至 十 三 日 假 香 港 會 議 展 覽 中 心 舉 行 , 九 鐵 亦 有 設 置 攤 位 , 吸 引 不 少 旅 遊 界 及 公 眾 人 士 到 場 參 觀 及 索 取 直 通 車 資 料 。
圖 : 九 鐵 營 運 總 監 余 開 堅 先 生 ( 左 二 ) 、 香 港 特 區 署 理 經 濟 發 展 及 勞 工 局 常 任 秘 書 長 ( 經 濟 發 展 ) 鄭 汝 華 女 士 ( 左 三 ) 與 其 他 嘉 賓 攝 於 國 際 旅 遊 展 會 場 。

卓 越 服 務   每 月 資 訊
車 上 安 裝 頭 等 核 准 機
頭 等 車 廂 兩 邊 通 道 上 安 裝 頭 等 核 准 機 的 工 作 將 於 七 月 完 成 。 屆 時 , 乘 客 利 用 該 八 達 通 裝 置 在 車 上 取 得 頭 等 核 准 後 , 頭 等 車 廂 的 趟 門 便 會 自 動 解 鎖 , 讓 乘 客 推 門 進 入 。
輕 鐵 澤 豐 站 過 路 處 鋪 設 防 滑 物 料
最 近 , 九 鐵 完 成 了 輕 鐵 澤 豐 站 行 人 過 路 處 的 防 滑 物 料 鋪 蓋 工 程 , 提 高 輕 鐵 行 人 設 施 的 安 全 。
圖 一 : 資 料 圖 片
圖 二 : 資 料 圖 片

九 鐵 安 全 先 鋒 隊 大 招 募
九 鐵 將 於 七 月 舉 辦 大 型 的 「 九 鐵 安 全 運 動 2004 」 , 藉 此 呼 籲 乘 客 在 乘 搭 東 鐵 、 輕 鐵 及 西 鐵 時 , 注 意 安 全 , 減 低 意 外 發 生 。
現 歡 迎 八 歲 至 十 六 歲 的 小 朋 友 及 年 輕 人 , 參 加 成 為 「 九 鐵 安 全 先 鋒 隊 」 的 一 分 子 , 利 用 暑 假 , 更 多 認 識 東 鐵 、 輕 鐵 及 西 鐵 , 並 出 席 「 九 鐵 安 全 運 動 2004 」 各 項 有 意 義 的 活 動 。
有 興 趣 參 加 的 小 朋 友 及 年 輕 人 可 填 妥 下 列 表 格 ( 本 九 鐵 傳 真 第 四 頁 ) , 於 七 月 二 日 前 以 傳 真 方 式 26880260 報 名 , 或 直 接 交 回 九 鐵 各 客 務 中 心 。
圖 : 九 鐵 安 全 先 鋒 隊 參 加 表 格

多 謝 乘 客 讚 賞
二 零 零 四 年 五 月 份 獲 乘 客 讚 賞 的 員 工 有 :

首次發放: 2015.06.06 / 2017.05.16        網誌排序: 2004.06.2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