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

海洋公園 - 熱帶雨林天地 (開幕)


熱帶雨林天地    ( 開幕: 2011.06.14 )
Rainforest  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5CpqURXTCI
 

開幕典禮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ZQmrH6zHu0
[ C AllStar 即場演繹一首特別為「熱帶雨林天地」開幕而創作、由香港著名自由創作人蔣子(小克)
配上活潑生動歌詞的歌曲。小克更特別為「熱帶雨林天地」創作了四個設計獨特的動物角色,
分別為水豚、毒箭蛙、侏狨及大嘴鳥。]

海洋公園的全新發展計劃內的主題區之一「熱帶雨林天地」於 2011.06.14 開幕。
「熱帶雨林天地」位於高峰樂園,總佔地超過五千四百平方公尺,斥資五十五億元
建設的自然動物王國,並首次嘗試結合水上機動遊戲,為全東南亞首個結合熱帶激流
及熱帶雨林歷奇的主題區。
「熱帶雨林天地」模擬各種動物一同生活的自然棲息環境,是一個孕育奇珍動植物的
寶貴天地,場內沒有任何玻璃或鐵絲網阻隔,遊人可近距離接觸各種動物,猶如置身
於牠們的居所中,十分真實。裏面又設有一間課室,讓學生更深入認識熱帶雨林動物
明白熱帶雨林的特性及保育的重要性。
「熱帶雨林天地」主要分為兩部分:
•   熱帶雨林探險徑    Expedition Trail
    遊客沿著熱帶雨林探險徑走入熱帶動物展覽館,市民可從巨型樹屋上在開放式的環境中近距離觀賞多款
    亞馬遜的珍貴稀有動物品種,近七十種雀鳥、魚類、昆蟲類、爬蟲類及哺乳類動物,包括:
     ○ 首度從南美引進的「蜜熊」:
        首度在港亮相,舌頭長達12釐米以上,用來舔花蜜,尾巴強而有力,可倒吊在樹上覓食。
     ○ 全球最大齧齒動物「水豚」:

        全球最大齧齒動物,外形如大老鼠的水豚,是天竺鼠近親,身形有如一隻狗,擅於游泳,
        更可潛在水底達5分鐘以躲避敵人;在聊天或遇上危險時,會發出吠叫或吹哨聲。
     ○ 全球最重的蛇「森蚺」: 

        是全球體型最大的蛇,身軀直徑可超過30厘米,會吃下任何牠們能夠殺死和吞食的獵物。
        從日本運至香港,目前此蛇已懷孕,可望產下30多條幼蛇。
     ○ 全球最大的淡水魚「海象魚」: 
        稱得上魚中巨無霸,擁有骨化並長有牙齒的舌頭,配合上顎的牙齒,可以殺死及撕開獵物。
     ○ 世上最細猴子品種「侏狨」: 
        全球最小的猴子侏狨,其頭部可180度轉動,視察周邊環境;並可靈活地跳躍至5米高。
     ○ 有森林雜技員之稱的「赤掌獠狨」:

        來自亞馬孫河,能夠從20米高的位置跳下而安全著地,家庭觀念極重,初生狨猴會由父兄背著。
     ○ 巨嘴鳥家族中體型最大的「托哥巨嘴鳥」又名「鞭笞妥鳥空鳥」
        是世上最大的巨嘴鳥,牠們的喙部佔了整體身長的三分之一。
     ○ 用肺呼吸的魚「肺魚」: 
        在含氧量低而水位變化較大的水中棲息。出生時體外長有鰓部,以一雙肺部直接呼吸空氣。
     ○ 能產生650伏特電量的「電鰻」:
        擁有三個發電器官,佔體內八成空間。可產生650伏特的電撃,足以電昏獵物或作為自衛,
        其厚而富黏液的皮膚可保護牠們免受電流傷害。
     ○ 全球最強壯的「長戟大兜蟲」— 秘魯的巨人蟑螂  
        成蟲體長可達180毫米,是全世界最大的甲蟲。力量極大,可以攜帶自身體重350倍的物體。
     ○  愛橫躺在樹枝上睡覺的「二趾樹懶
         行動非常緩慢的夜行性動物,在日間更會花超過15小時睡覺。在高層樹冠的枝幹上倒吊。
         無論在進食、睡覺還是繁殖時,牠們都保持這種姿勢,只會在排便或前往另一棵樹時才會爬到地面。
     ○  「毒箭蛙」 ( 黃金毒箭蛙因其外表呈金黃色而名 )  
         身長一般不超過5厘米,背部能滲出一種粘糊糊的神經毒素,能輕易地致人於死地。
     ○  「紅眼樹蛙」顏色如寶石般奪目耀眼  
         外觀最大特色是有對紅色大眼,背部為鮮綠色,四肢修長、呈橘黃色且有發達的吸盤,善於攀爬。
         屬夜行性動物,白天睡覺、夜間活動。
     ○ 全球最細巨嘴鳥「綠簇舌」
        首度在香港亮相,體型嬌小,羽毛以綠色為主,身長僅得約10吋,喜歡棲息在雨林及樹梢上,
        來自南美洲東北部。
「熱帶雨林天地」內絕大部分動物都是人工繁殖,並與其他動物園交換而來,絕不會捕捉野生動物。
•   熱帶激流    The Rapids
     熱帶激流是貫穿整個熱帶雨林的生命之源,模擬荒島曆險機動遊戲,整個河道河流迂回曲折,
     包含15個急彎及2次急降。遊客登上9人座位的探險橡皮艇,便可穿梭整個熱帶雨林,征服連串
     的考驗,可感受激流帶來的刺激。
     這個新奇好玩的激流之旅會帶你深入熱帶雨林,這一秒被黑暗的森林吞噬,下一秒體會刺眼的陽光!
     旅程之中,可在開放式環境下不同角度近距離觀賞各種亞馬遜動物,激流全長達380米,還會被
     突如其來從天而降的水槍及水桶淋射,玩完必定由頭濕到落腳, 令旅程更興奮!
     海洋公園激流 激玩激射 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BSpjb0YDpk 

~~~~~~~~~~~~~~~~~~~~

紅掌絨猴 red-handed-tamarin
27-04-2011 海洋公園新晉動物保育大使紅掌狨猴誕下孿生寶寶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為六月開幕之「熱帶雨林天地」送上雙倍驚喜

http://www.oceanpark.com.hk/html/tc/footer/corporate-information/press/press.php?id=495

紅掌狨猴一家五口 ( 包括同為六歲的父母、年齡介乎一歲半至三歲的兄長及兩個姐姐 ) 於 2010年 12月
由南非遷居遷入海洋公園後,園內獸醫觀察到紅掌狨猴媽媽下腹微隆,似是懷孕,因此格外留意監察
牠的體重和食量。其後牠體重穩定上升、加上食量相對大,便肯定牠入園前經已懷孕,不禁驚喜萬分。
由於該紅掌狨猴媽媽擁有豐富的生育經驗,加上我們為牠準備了一個合適的棲息環境,故整個懷孕及
生產過程都非常順利,不需要任何人工協助,可見牠亦覺得這個新家園十分舒適。
自確認紅掌狨猴媽媽懷孕後,海洋公園每日都監察其狀況,確保媽媽和胎兒健康。
由於紅掌狨猴對溫度十分敏感,其居所一直保持於最適合牠們的攝氏25度室溫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紅掌絨猴 2011.02.19 喜誕雙胞胎     v=wWVjGfl8KM8
紅掌狨猴爸爸及哥哥均非常熱衷照顧這對家庭新成員,時時揹著牠們;而紅掌狨猴媽媽則負責孕育及
餵哺小生命。紅掌狨猴的懷孕期約 140 – 168日,這對雙胞胎自出生後一直健康成長,體重已經增加
了三倍。除母乳外,媽媽還開始以昆蟲餵飼小紅掌狨猴,估計牠們約於一個月內就可以完全斷奶。

紅掌狨猴原居於南美洲的熱帶雨林,大部份時間都生活在樹上,並喜歡於樹枝間跳來跳去。為了替
紅掌狨猴營造一個合適的生活環境,護理員特別於其居所內設置了高度不一的樹枝,同時亦安放了
多個巢箱,以便一家大小可以舒適地一同睡覺。為監察紅掌狨猴寶寶的成長,護理員每日均為牠們
量度體重;於雙胞胎誕生首星期內,護理員在每個上午密切觀察牠們發展的情況,確保牠們健康成長。

海洋公園安排紅掌狨猴一家七口居住於以南美洲熱帶雨林為主題,在 2011.06.14 開幕的
熱帶雨林天地」,以宣揚保護全球物種最多樣化的棲息地──熱帶雨林,及善用其相關物品。

14-06-2011
海洋公園呈獻:全東南亞首個結合水上機動遊戲及熱帶雨林歷奇主題區
探索珍稀熱帶雨林動物 激流中體驗滿載歡樂的亞馬遜歷奇
全新主題區以多角度觀賞不同品種動物集教育娛樂於一身

http://www.oceanpark.com.hk/html/tc/footer/corporate-information/press/press.php?id=500

侏狨 pygmy-marmoset
10-01-2012 首隻於園內出生的侏狨加入動物保育大使行列
http://www.oceanpark.com.hk/html/tc/footer/corporate-information/press/press.php?id=536
「侏狨」             身長      出生日期        性格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來自
    父親 Phoenix  12cm   2007.08.13   怕羞、胆小  香港動植物公園
    母親 Phoebe   14cm   2007.01.10  大胆、主動   瑞典動物園
「侏狨」兩夫婦 Phoenix 和 Phoebe 於
2011.12.07  -  誕下一侏狨寶寶 (女)  
侏狨誕寶寶: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_jicCxoUFI
2012.07.00  -  誕下一侏狨寶寶 (男) Prince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http://orientaldaily.on.cc/cnt/news/20130102/00176_034.html
2012.12.08  -  誕下一對孿生寶寶     首次有孖胎侏狨在香港出生。
侏狨猴生孖B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_deVPOxxRg
侏狨懷孕期約4至5個月,即是說侏狨媽媽一年最快可生3胎

~~~~~~~~~~~~~~~~~~~~


海洋公園「設施 / 景點」集: http://ticketsz.blogspot.hk/1977/01/blog-post_7.html


首次發放:2014.10.20     網誌排序:2011.06.14 ( 移前 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