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

港鐵心繫生活35年【轉貼】



港鐵心繫生活35年
http://www.mtr.com.hk/chi/whatsnew/35th_anni_story.html
不經不覺,港鐵已經與香港人度過了35年。每日接載乘客的列車,亦滿載著大家
生活中的一點一滴。每一個車站、每一個車卡、每一件制服,每一個角落背後,
都有著每位乘客、職員當年今日的情與事。
點滴情與事,令港鐵不單只是「話咁快就到」的交通工具,更是一本流動相冊,
為乘客的生活旅途添上頁頁回憶。
為慶祝港鐵35周年,港鐵特意邀請了一些乘客及港鐵員工,與大家一同分享
他們的人、情、事。
          
由 2014.01.07 ,港鐵推出圍繞三個與港鐵有密切關係的真實故事的三款大型海報
與乘客分享:
  一對夫婦在港鐵締結浪漫情縁,更於特別佈置的地鐵列車內共諧連理;
     讓列車充滿甜蜜的空氣;
●   一位服務了港鐵三十五載的站務員,於一九七九年地鐵投入服務時擔任客務大使,
     協助乘客使用當時全新的地鐵系統;
●    一位兒子於通車首日由爸爸帶領前往乘搭首班列車,父親把地鐵首日通車的體驗,
     作為送給兒子的禮物......,長大後從事與港鐵有緊密聯繫的工作。

~~~~~~~~~



~~~~~~~~~~

肥倫與肥倫爸 地鐵首日通車乘客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4.01.12
http://www.mtr.com.hk/chi/whatsnew/35th_anni_story2.html

1979 年10 月1日,我九歲。那天阿爸帶我去到一個叫石硤尾的地方搭新的地下鐵。
那裡的車站與火車完全是兩個世界,沒有柴油味、即使不開窗亦有陣陣涼風。而且,比火車更多了一份科幻
感,車門是全自動的,最神奇的,是入閘。「把車票插入閘機上的窿,車票就會自動從另一端彈出,然後
一推條鐵柱就可以穿過去,你要小心點!」在閘外觀察一陣子後,阿爸低聲叮囑我,但我覺得他也有點緊張。
別笑我大鄉里,我這個家住大圍、每日與耕牛與柴油火車朝夕相對的鄉下仔,在地鐵通車首天,第一時間
由阿爸帶著、成為香港地鐵史上的首批乘客。這個歷史時刻,還給報館拍下來。
之後我和地鐵的故事還有後續: 因為阿爸在大學做畫則,我從小就隨意在牆上左畫右畫,他卻從未因此動怒,
反而阻止媽媽抹掉。後來我選擇了美術設計,多少與此有關,想不到的是,到我任職廣告公司藝術總監
一職後,更參與了地鐵廣告創作。梁洛施與Boyz在地鐵邂逅的電視廣告,就是我的作品。
回想79年通車首日,阿爸第一時間帶我搭車的情景仍猶如昨天。這35年來,我們兩父子一有
時間都會搭車周圍去試新菜式睇新嘢,不過現在多是我帶阿爸咯。

~~~~~~~~~~

孟笑薇 服務乘客35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4.01.08
http://www.mtr.com.hk/chi/whatsnew/35th_anni_story3.html


記得我加入地鐵時,是1979年10日15日,應徵臨時公關助理。21歲的我,當時心態只是「做住先」,
完全沒想過這份工作,竟然一做便35年。
當年我們一班女孩子,人稱「紅衫魚」,其實是客務大使,個個身穿白衫紅裙,頸上繫上一條紅絲帶,
駐守石硤尾車站大堂,協助乘客買車票、入閘。這份工作經常要一眼關七,但大家會互相幫忙,加上
上司對我們好好,一年後,我毫不猶疑便與公司簽長約,之後,續約再續約,直至現在。
很多人
都問我,點解可以做同一份工作35年,每日都笑臉迎人?
原因很簡單:這裡的人與情,令我從心底裡喜歡這個大家庭。以前有想過向外闖,試試新事物,
亦考慮過轉做全職家庭主婦,照顧剛出世的兒子,但最終選擇留下來,始終捨不得公司、同事和街坊,
大家已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,這亦是我工作背後的動力。
甚至,有多次晉升機會,我都婉拒了,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前綫工作,每日面對不同的人,其實
一點也不苦悶,反而充滿挑戰性,而且能夠幫助乘客,令我感到很開心。有街坊即使移民後,
每次回港都有到車站探我,甚至送我手信,說掛念我的笑容。
今日,我是因為大家,才會有我的招牌微笑。

~~~~~~~~~~

MTR 每個角落都記載著大家的成長點滴、家庭生活,還有工作回憶,
一齊重溫幾位乘客與港鐵員工的小故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4.04.10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 圖片版權屬 MTR / 相關人士 所有 )

Roy 車票迷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4.03.17
http://www.mtr.com.hk/chi/whatsnew/35th_anni_story4.html

由2002 年的年初一那天起,我從集郵的圈子,踏入了地鐵車票世界,亦展開我的儲車票之旅。
那年,我17歲,首次接觸紀念車票,我與媽媽使用一套兩張的馬年紀念車票,那時我才發現,
一張小小的車票,竟然有這麼多款式!自此,我便開始迷上舊車票,追尋早期車票的蹤影。
1979年通車首日紀念車票、我出生那年的1985年港島綫通車紀念車票、迪士尼開幕日推出的
迪士尼綫一天乘車證…… 每一張車票細說著它背後的故事,揭開一張張的車票像閱讀歷史書般,
開始了第一頁,我便停不了,就像著了魔般一頁又一頁的追看下去。
我為車票建立了網誌,與其他人分享近千張車票和票套珍藏,及當中的鐵路歷史。但我從不割愛,
絕不會賣掉任何一張車票;因為每張車票都是獨一無二,記載著不少故事及回憶。為了得到
「地鐵競步賽」限量版車票,我參加了人生第一個競步賽;第一次參觀了九龍灣車廠,意外
收穫是除了可以深入列車基地之外,更得到港鐵送贈的紀念車票;還有……還有無數次為車票
付出的汗水。
為了志在必得,每年年初,我都會寫下便條提醒自己生肖紀念車票的發售日期。我試過排隊兩小時,
試過搭頭班列車到金鐘站買車票,亦試過沿綫逐個車站查詢…… 為的,只是想達成儲齊整套生肖
車票的心願。 今年,港鐵再推出全新馬年紀念車票,像回到12年前一樣,這套車票我會與媽媽分享。
不同的是,現在我的車票珍藏,正邁向一千張大關進發!

~~~~~~~~~~

譚氏一家 任職港鐵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4.03.07
http://www.mtr.com.hk/chi/whatsnew/35th_anni_story5.html

我叫韋美玉,自1979年加入地鐵,便一直為公司服務,由最初的客務大使,到今日成為行政助理。
入職第二年更在中環站結識到任職站務主任的丈夫。1984年,我倆結婚組織小家庭,從此,
我成為譚太。估不到,當一對兒子長大後,也跟隨我們加入港鐵這個大家庭。
細仔家諾中五畢業後到髮型屋「學師」,見他三年來也不甚熱忱於工作,我便鼓勵他應徵到
港鐵當站務主任。期間,我與丈夫為他「私人補習」及進行模擬面試。還記得,他告訴我獲
公司取錄時,興奮得高呼:「呢份工,我要做一世!」
家諾開心得睡不著,其實我比他還要高興,原來我們的工作,會成為推動下一代的正能量。
港鐵是家人間的凝聚力,也是我們的情意結,箇中的感受確是微妙!大仔家豪大學畢業後在港鐵
商場「圓方」工作,更結識到現任女朋友,原來她是曾與我共事的港鐵同事。不知將來會否有
機會變成「一家五口任職港鐵」呢?
因為工作安排,今年大仔正式調到丈夫曾工作過的香港站,共同的話題令三父子變得更親近。
有時丈夫晚上會在家中等兒子放工,聽聽兒子分享車站的軼事,才願意去睡覺,丈夫還視兒子
為接班人,笑言要將車站交給兒子打理,子承父業。
回想當年,公司讓我與丈夫因工作相識、結婚,由一個人,變成兩人,再變成一家四口的幸福
小家庭。今日,亦是公司這個大家庭讓我們一家四口的距離拉得更近。

~~~~~~~~~~

陳嘉佳(細細粒) 星級乘客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4.03.05
http://www.mtr.com.hk/chi/whatsnew/35th_anni_story6.html

我第一次上台表演,是參加幼稚園的講故事比賽。記得其他同學們緊張得要哭,而我第一個登場,
卻沒有怯場。媽媽經常取笑我不怕陌生,由細到大每天坐地鐵返學、上街或出外參加比賽亦不會
害怕與陌生人傾談,我想我的膽子應該是在坐地鐵時鍛鍊出來的。不單如此,我更是喜歡表演:
每逢學校有比賽、表演,我例必舉手參加。見到別人拿起相機,我會即時一手叉腰, 一手捉住
裙腳,對著鏡頭「擺甫士」。
見到我旺盛的表演慾,媽媽的朋友便介紹我去拍鮮橙廣告,試鏡當日我不但沒有「扭計」,
還吃光了一籃橙。當年,我只有6歲,已是肥嘟嘟的小女孩,非常喜歡看電視劇,迷戀劇中的
明星,連寫我的志願一欄,都是填上「做明星」。
中四那年,我用兩個月時間由180磅減至140磅,將自彈自唱的創作歌寄到唱片公司及經理人
公司。雖然當時夢想沒實現,但我仍為夢想不斷努力。
23歲那年,我毅然辭掉教琴工作,找有關演藝的職業,我做過臨時演員、演員聯絡員。好感恩,
我遇到王祖藍,他提攜我參演電視劇,成為大家認識的「細細粒」。早前,很多朋友傳送照片
給我,全都是我的平面廣告!當我在車站親眼看到自己人生第一個硬照廣告時,那一刻,我真
是不能掩飾自己激動的心情。
這段時光是我最自豪的,因為我的舞台,不再只是學校禮堂;我的觀眾,不再只得父母、老師,而是
市民大眾。現在我依然習慣搭港鐵四處工作,在我到電視城工作的途中,不時會有乘客同我打招呼、
合照,並對我表示支持。我,終於由學校的小小舞台,成功走上電視台,向夢想邁進一大步!


港鐵35周年慶祝活動 (1979-2014) 可參閱:
http://ticketsz.blogspot.hk/2014/07/35_3.html


    ( 由於平台版面限制,設定頁數導致點擊「周年紀念」分類 /標籤時未能顯示所有發放文章,
      可點擊「46------ I ------ 周年目錄」按圖查閱,不便之處,敬希見諒! 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