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年12月15日 星期一

輕鐵快訊 (二零零三年十二月 第175期) LRT


* 轉貼 *      ( 引用自互聯網 /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http://www.lrticsc.hk/6.Issue/HL200312.htm

輕 鐵 快 訊
( 二 零 零 三 年 十 二 月
  第 一 百 七 十 五 期 )

西 鐵 十 二 月 二 十 日 通 車
西 鐵 已 定 於 十 二 月 二 十 日 下 午 二 時 正 式 通 車 。 九 鐵 主 席 田 北 辰 表 示 , 西 鐵 已 順 利 完 成 為 期 六 星 期 的 試 車 , 平 均 每 日 行 車 正 點 率 及 平 均 每 日 列 車 按 編 定 班 次 行 走 比 率 的 表 現 分 別 為 百 份 之 九 十 九 及 百 份 之 九 十 九 點 六 , 表 現 比 九 鐵 訂 下 的 通 車 最 低 要 求 為 佳 。
田 主 席 說 : 「 所 有 法 定 檢 查 均 已 順 利 完 成 。 總 鐵 路 監 督 已 知 會 九 鐵 , 西 鐵 系 統 安 全 穩 健 , 可 為 乘 客 提 供 服 務 。 」
西 鐵 通 車 後 , 將 會 連 接 輕 鐵 及 地 鐵 , 組 成 一 個 綜 合 鐵 路 網 絡 , 為 香 港 市 民 提 供 快 捷 、 可 靠 及 舒 適 的 鐵 路 服 務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九 廣 輕 鐵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啟 用
兩 條 新 輕 鐵 支 線 於 十 二 月 七 日 正 式 通 車 , 為 沿 線 十 五 萬 名 居 民 提 供 服 務 。 新 支 線 共 長 四 點 四 公 里 , 設 有 十 一 個 新 車 站 , 並 連 接 現 有 的 輕 鐵 網 絡 及 西 鐵 。 是 項 工 程 項 目 造 價 十 一 億 五 千 萬 港 元 , 是 九 鐵 二 十 三 億 元 改 善 輕 鐵 系 統 計 劃 的 一 部 份 , 目 的 是 提 升 輕 鐵 系 統 , 為 西 鐵 提 供 妥 善 的 接 駁 服 務 。
通 車 典 禮
為 慶 祝 新 支 線 通 車 , 九 鐵 於 當 日 在 輕 鐵 天 水 圍 站 舉 行 通 車 典 禮 。 九 鐵 主 席 田 北 辰 在 典 禮 上 表 示 , 新 支 線 將 配 合 新 界 西 北 區 發 展 的 步 伐 , 有 效 滿 足 不 斷 增 長 的 交 通 需 求 。
典 禮 上 , 田 主 席 及 環 境 運 輸 及 工 務 局 常 任 秘 書 長 ( 環 境 及 運 輸 ) 劉 吳 惠 蘭 女 士 在 行 車 經 理 的 陪 同 下 , 主 持 輕 鐵 列 車 衝 彩 帶 儀 式 , 象 徵 新 支 線 正 式 通 車 。
圖 一 : 田 主 席 駕 駛 輕 鐵 列 車 衝 過 彩 帶 後 , 新 支 線 正 式 啟 用
圖 二 : 田 主 席 ( 右 三 ) 、 秘 書 長 ( 左 三 ) 及 其 他 主 禮 嘉 賓 主 持 新 支 線 通 車 典 禮

新 輕 鐵 路 線
751 及 761 線
配 合 新 支 線 通 車 , 兩 條 新 輕 鐵 路 線 - 751 ( 天 逸 - 友 愛 ) 及 761 線 ( 天 榮 - 元 朗 ) 已 於 十 二 月 七 日 投 入 服 務 , 繁 忙 時 間 班 次 為 四 至 五 分 鐘 , 取 代 720 及 721 線 。
701 循 環 線
十 二 月 十 六 日 起 , 九 鐵 增 設 第 三 條 新 輕 鐵 路 線 - 701 南 循 環 線 - 連 接 數 個 天 水 圍 南 主 要 的 屋 苑 及 西 鐵 天 水 圍 站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試 乘 及 繽 紛 嘉 年 華   助 乘 客 認 識 新 線
為 讓 乘 客 熟 習 輕 鐵 新 路 線 , 輕 鐵 於 新 支 線 通 車 前 舉 辦 兩 日 公 眾 試 乘 及 嘉 年 華 活 動 , 並 安 排 專 人 為 多 個 團 髏 介 紹 新 支 線 。
圖 一 : 多 個 團 髏 由 專 人 帶 領 參 觀 新 支 線
圖 二 : 小 丑 協 助 派 發 宣 傳 單 張 , 深 受 乘 客 歡 迎
圖 三 : 嘉 年 華 活 動 為 乘 客 帶 來 歡 愉 外 , 更 可 增 進 對 新 路 線 的 認 識

西 鐵 通 車 前 的 特 別 服 務 安 排
配 合 新 支 線 投 入 服 務 , 九 鐵 的 管 理 層 到 車 站 監 察 服 務 安 排 , 了 解 乘 客 乘 車 模 式 的 轉 變 , 以 制 訂 切 合 乘 客 需 要 的 措 施 。 為 協 助 乘 客 適 應 新 路 線 , 輕 鐵 除 加 強 有 關 宣 傳 外 , 並 增 派 職 員 為 乘 客 提 供 即 時 協 助 。
九 鐵 亦 免 收 四 條 與 輕 鐵 新 支 線 路 線 重 疊 的 九 鐵 巴 士 線 的 車 費 , 以 鼓 勵 居 民 盡 量 使 用 巴 士 服 務 。 四 條 巴 士 線 為 : 臨 時 K2P 巴 士 線 ( 天 水 圍 市 中 心 至 屯 門 市 中 心 ) 、 臨 時 K76 巴 士 線 ( 天 恆 至 西 鐵 兆 康 站 , 經 洪 水 橋 ) 、 新 特 別 K62S 巴 士 線 ( 天 水 圍 市 中 心 至 元 朗 東 ) 及 K75P 巴 士 線 ( 天 瑞 至 洪 水 橋 ) 。 有 關 的 免 費 服 務 將 維 持 至 西 鐵 通 車 。

統 一 九 鐵 熱 線 29293399
為 配 合 西 鐵 通 車 , 九 鐵 已 加 強 熱 線 電 話 查 詢 服 務 。 市 民 只 需 致 電 29293399 , 便 可 以 查 詢 九 鐵 各 項 服 務 的 資 料 。 熱 線 系 統 每 天 24 小 時 提 供 錄 音 及 傳 真 資 料 , 市 民 亦 可 直 接 向 客 戶 服 務 員 查 詢 或 表 達 意 見 。 客 戶 服 務 員 的 服 務 時 間 為 星 期 一 至 日 , 上 午 七 時 至 晚 上 九 時 。

三 條 九 鐵 巴 士 線 改 道 經 西 鐵 站
配 合 西 鐵 通 車 , 三 條 行 走 屯 門 及 元 朗 的 九 鐵 巴 士 線 已 於 十 二 月 十 四 日 起 改 道 駛 經 西 鐵 站 , 並 已 更 改 路 線 編 號 。 詳 見 下 表 :
新 路 線
駛 經 的 西 鐵 站
取 代 路 線
K51 線 ( 大 欖 - 富 泰 )屯 門 及 兆 康 站521 及 521P 線
K65 線 ( 元 朗 總 站 - 流 浮 山 )天 水 圍 站655 線
K75 線 ( 洪 水 橋 - 廈 村 )天 水 圍 站657 線
改 道 後 的 巴 士 線 可 進 一 步 提 升 接 駁 西 鐵 的 服 務 , 原 來 駛 經 的 所 有 車 站 的 服 務 維 持 不 變 。
此 外 , 由 於 大 部 分 659 巴 士 線 ( 天 恆 - 天 水 圍 市 中 心 ) 的 乘 客 已 於 新 支 線 通 車 後 改 乘 輕 鐵 , 因 此 這 條 巴 士 線 已 調 整 班 次 至 十 五 分 鐘 。

全 新 精 品 系 列 現 供 選 購
全 新 設 計 九 鐵 卡 通 家 族 精 品 系 列 將 於 十 二 月 中 於 各 九 鐵 客 務 中 心 發 售 , 精 品 包 括 卡 通 家 族 拼 圖 、 磁 貼 、 貼 紙 及 襟 章 等 , 請 密 切 留 意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免 費 換 領 九 鐵 卡 通 家 族 咭 套
為 慶 祝 九 鐵 卡 通 家 族 的 誕 生 , 在 本 月 十 五 日 至 明 年 一 月 十 一 日 期 間 , 輕 鐵 乘 客 可 於 指 定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以 五 十 分 個 人 八 達 通 積 分 免 費 換 領 「 九 鐵 卡 通 家 族 咭 套 」 一 個 , 及 價 值 三 十 元 的 美 國 冒 險 樂 園 遊 戲 券 及 小 食 券 一 套 。
「 九 鐵 卡 通 家 族 咭 套 」 每 星 期 推 出 一 款 新 款 式 , 數 量 有 限 , 換 完 即 止 。 詳 情 請 留 意 宣 傳 單 張 。

校 園 天 地 - 搭 西 鐵   返 學 好 輕 鬆
同 學 們 , 大 家 期 待 已 久 的 西 鐵 將 於 十 二 月 二 十 日 正 式 通 車 。 通 車 後 , 由 新 界 西 北 到 九 龍 市 區 的 車 程 只 需 三 十 分 鐘 , 由 屯 門 往 元 朗 的 車 程 更 只 需 時 十 三 分 鐘 。
西 鐵 更 接 駁 輕 鐵 及 地 鐵 , 提 供 一 個 綜 合 的 鐵 路 網 絡 。 同 學 使 用 八 達 通 卡 乘 搭 西 鐵 , 更 可 享 輕 鐵 及 巴 士 的 免 費 接 駁 服 務 , 有 關 優 惠 適 用 於 輕 鐵 及 九 鐵 巴 士 學 生 八 達 通 票 價 $3.9 或 以 下 的 車 程 。 使 用 西 鐵 上 學 或 放 學 , 慳 錢 省 時 兼 方 便 。
在 通 車 初 期 , 同 學 應 提 早 出 門 上 課 , 預 留 充 足 時 間 適 應 新 鐵 路 的 服 務 。 祝 您 有 一 個 愉 快 的 西 鐵 旅 程 !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西 鐵 / 輕 鐵 巡 迴 展 覽
下 一 輪 展 覽 的 展 期 如 下 :
巡 迴 展 覽 日 期
地 點
十 二 月 二 十 四 至 二 十 七 日天 盛 商 場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

輕鐵快訊集: http://ticketsz.blogspot.com/1989/06/lrt-highlights.html

http://www.lrticsc.hk/

輕 鐵 消 息
( 2003 年 12 月 份 )
1 . 輕 鐵 加 強 K76 線 巴 士 的 服 務
由 12 月 1 日 開 始 , 輕 鐵 加 派 巴 士 到 K76 線 ( 兆 康 至 天 恒 ) , 令 該 路 線 的 服 務 班 次 由 9 分 鐘 一 班 增 強 至 6 至 7 分 鐘 一 班 , 服 務 時 間 及 車 費 維 持 不 變 , 以 增 加 路 線 的 載 客 量 。
2 . 輕 鐵 列 車 與 單 車 相 撞   部 分 列 車 服 務 暫 停 約 一 小 時
12 月 1 日 下 午 約 三 時 四 十 分 , 一 列 往 元 朗 的 614 線 列 車 , 在 五 柳 路 / 青 山 公 路 交 界 的 交 匯 處 , 與 一 架 突 然 橫 過 路 軌 的 單 車 相 撞 , 單 車 上 的 乘 客 受 重 傷 送 醫 。 兆 康 至 洪 水 橋 之 間 的 輕 鐵 列 車 服 務 暫 停 約 一 小 時 。
現 場 消 息 指 , 出 事 列 車 與 單 車 同 向 元 朗 方 向 行 駛 , 當 兩 者 駛 至 意 外 現 場 時 , 單 車 先 橫 過 路 軌 , 但 列 車 已 經 駛 至 , 列 車 煞 掣 不 及 , 將 單 車 撞 到 , 單 車 乘 客 受 傷 倒 地 , 出 事 單 車 則 捲 入 列 車 車 底 下 。 救 援 隊 伍 接 報 後 , 到 場 救 出 傷 者 及 進 行 調 查 , 直 至 下 午 四 時 四 十 分 左 右 , 才 將 現 場 清 理 完 畢 及 解 封 。
在 拯 救 及 調 查 意 外 期 間 , 輕 鐵 介 乎 兆 康 至 洪 水 橋 之 間 的 列 車 服 務 受 阻 。 輕 鐵 派 出 接 駁 巴 士 行 走 兆 康 至 洪 水 橋 之 間 , 接 載 受 意 外 影 響 的 乘 客 。 直 至 意 外 現 場 解 封 , 輕 鐵 的 列 車 服 務 在 下 午 四 時 四 十 分 後 恢 復 正 常 。
3 . 輕 鐵 優 載 悠 JOY 新 支 線
為 慶 祝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在 12 月 內 正 式 通 車 , 輕 鐵 安 排 一 系 列 活 動 , 讓 區 內 居 民 一 起 參 與 該 項 盛 事 , 活 動 中 將 送 出 禮 品 超 過 三 萬 份 !
活 動 一 : 週 日 搭 車 著 數 多
乘 客 只 要 在 12 月 7 日 、 14 日 及 21 日 中 午 12 時 至 下 午 3 時 , 選 搭 751 線 或 761 線 列 車 , 就 會 有 機 會 遇 到 「 輕 鐵 大 使 」 , 送 您 「 Q 版 變 色 匙 扣 」 一 個 , 數 量 有 限 , 送 完 即 止 。
活 動 二 : 車 站 名 稱 鬥 快 講
乘 客 在 下 列 日 期 及 地 點 , 在 10 秒 內 講 出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中 11 個 車 站 的 其 中 5 個 車 站 名 稱 , 即 可 獲 贈 「 新 紙 扇 」 一 把 , 數 量 有 限 , 送 完 即 止 。
時 間 : 12 月 13 日 ( 天 逸 站 及 天 恒 站 ) 、 12 月 20 日 ( 天 水 圍 站 及 天 慈 站 ) 、 12 月 25 日 ( 銀 座 站 及 天 湖 站 ) 和 12 月 26 日 ( 頌 富 站 及 天 富 站 ) 中 午 12 時 至 下 午 3 時 。
活 動 三 : 優 載 悠 JOY 禮 物 包
乘 客 在 12 月 7 日 至 12 月 20 日 期 間 , 以 成 人 八 達 通 卡 乘 搭 輕 鐵 751 線 或 761 線 滿 15 次 , 即 送 您 「 優 載 悠 JOY 禮 物 包 」 一 份 , 數 量 有 限 , 送 完 即 止 。 換 領 地 點 位 於 天 逸 站 ( 12 月 27 日 ) 及 天 水 圍 站 ( 12 月 28 日 ) , 由 早 上 11 時 起 開 始 換 領 。
4 . 輕 鐵 列 車 及 巴 士 路 線 重 組 計 劃 建 議
隨 著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即 將 啟 用 , 輕 鐵 的 列 車 及 巴 士 路 線 重 組 計 劃 會 開 始 分 階 段 實 施 , 現 時 的 建 議 實 施 程 序 及 時 間 表 簡 述 如 下 :
輕 鐵 列 車 路 線
1 . 由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通 車 日 起 , 720 線 及 721 線 由 751 線 及 761 線 取 代 , 以 服 務 天 水 圍 北 區 的 居 民 。 另 701 線 會 由 西 鐵 通 車 日 起 投 入 服 務 。
2 . 由 2004 年 1 月 中 起 , 505 線 及 507 線 會 由 551 線 、 552 線 及 553 線 取 代 , 另 615 線 將 會 取 消 。
3 . 由 2004 年 第 2 季 起 , 614 線 將 會 取 消 。
輕 鐵 巴 士 路 線
1 . 由 2003 年 12 月 中 起 , 521 線 及 521P 線 會 由 K51 線 取 代 。 A52 線 會 變 身 成 K52 線 。 655 線 會 變 身 成 K65 線 , 656 線 會 分 拆 成 K66 線 及 K68 線 , 657 線 會 變 身 成 K75 線 。 此 外 , 659 線 會 取 消 。
2 . 由 2004 年 1 月 中 起 , 670 線 、 A70 線 及 A74 線 會 重 組 成 K72 線 及 K73 線 。 K53 線 會 在 1 月 內 投 入 服 務 。 506 線 、 A59 線 、 A73 線 、 K1X 線 及 K2X 線 將 在 1 月 內 取 消 。
3 . K2P 線 及 K76 線 會 在 西 鐵 通 車 後 , 短 期 內 取 消 。
5 . K2P 線 於 12 月 7 日 提 供 額 外 服 務
為 配 合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通 車 , K2P 線 在 12 月 7 日 ( 星 期 日 ) 提 供 額 外 服 務 , 由 早 上 九 時 至 下 午 一 時 , 以 每 10 至 15 分 鐘 一 班 行 走 。
6 . 輕 鐵 天 水 圍 兩 條 新 支 線   12 月 7 日 正 式 通 車
12 月 7 日 下 午 二 時 半 , 九 鐵 各 高 層 以 及 運 輸 局 代 表 及 區 議 會 代 表 , 參 加 在 輕 鐵 天 水 圍 站 舉 行 的 輕 鐵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通 車 典 禮 。
經 過 一 輪 舞 獅 表 演 及 拜 神 儀 式 後 , 九 鐵 主 席 田 北 辰 先 生 親 自 駕 駛 輕 鐵 一 列 專 車 , 衝 過 彩 帶 , 以 象 徵 輕 鐵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正 式 啟 用 通 車 。
由 12 月 7 日 起 , 輕 鐵 751 線 及 761 線 投 入 服 務 , 取 代 720 線 及 721 線 , 以 分 別 接 載 天 水 圍 區 的 乘 客 往 返 屯 門 及 元 朗 。
7 . 輕 鐵 提 供 免 費 接 駁 巴 士 予 天 水 圍 區 乘 客
由 12 月 9 日 起 , 輕 鐵 巴 士 K2P 線 、 K75P 線 及 K76 線 , 會 免 費 接 載 乘 客 , 前 往 屯 門 及 元 朗 接 駁 輕 鐵 , 以 避 免 天 水 圍 區 的 乘 客 集 中 乘 搭 輕 鐵 列 車 。 是 項 免 費 接 駁 措 施 會 實 施 至 另 行 通 告 為 止 。
此 外 , 輕 鐵 在 平 日 早 上 6:00 至 9:30 , 加 開 早 上 繁 忙 時 間 巴 士 路 線 K62S , 來 往 元 朗 ( 東 ) 至 天 水 圍 市 中 心 , 途 經 翠 湖 、 天 瑞 、 天 耀 、 洪 天 路 、 屏 山 及 元 朗 大 馬 路 , 該 路 線 亦 是 一 條 免 費 接 駁 巴 士 線 。
8 . 輕 鐵 為 天 水 圍 的 服 務 混 亂 致 歉
輕 鐵 天 水 圍 各 列 車 路 線 , 在 新 支 線 通 車 後 首 個 工 作 天 即 出 現 服 務 混 亂 , 令 大 量 乘 客 不 能 登 上 列 車 而 在 車 站 久 候 , 而 且 在 轉 車 時 亦 遇 上 困 難 , 使 乘 客 十 分 不 滿 。
12 月 8 日 為 輕 鐵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啟 用 後 首 個 工 作 天 , 天 水 圍 區 內 的 市 民 均 提 早 出 門 乘 搭 輕 鐵 返 工 返 學 , 以 致 輕 鐵 列 車 服 務 不 能 滿 足 需 求 , 加 上 新 支 線 的 訊 號 系 統 在 運 作 時 不 理 想 , 導 致 列 車 服 務 不 能 及 時 疏 導 乘 客 , 在 行 車 時 間 大 幅 度 增 加 下 , 列 車 出 現 大 幅 度 的 延 誤 , 車 廂 內 亦 十 分 擠 迫 , 並 令 中 途 站 的 乘 客 不 能 登 上 列 車 , 滯 留 在 車 站 。
當 輕 鐵 車 站 滯 留 了 相 當 數 量 的 乘 客 之 後 , 輕 鐵 才 在 事 態 最 嚴 重 時 , 採 取 應 變 措 施 , 調 派 接 駁 巴 士 疏 導 乘 客 , 但 不 少 乘 客 已 等 候 列 車 超 過 二 十 分 鐘 。 當 接 駁 巴 士 出 動 疏 導 乘 客 時 , 上 落 車 期 間 亦 一 度 出 現 混 亂 。
輕 鐵 管 理 層 在 了 解 過 早 上 繁 忙 時 間 所 出 現 的 混 亂 情 況 後 , 召 開 記 者 招 待 會 , 交 代 事 件 的 起 因 。 起 因 包 括 乘 客 提 早 乘 車 以 致 繁 忙 時 間 早 了 開 始 , 並 且 不 選 乘 接 駁 巴 士 改 乘 輕 鐵 列 車 , 及 由 於 新 支 線 的 訊 號 系 統 運 作 欠 佳 , 導 致 列 車 班 次 大 量 失 準 。 輕 鐵 總 監 余 開 堅 在 記 者 會 上 代 表 九 鐵 向 所 有 乘 客 致 歉 , 及 表 示 受 事 件 影 響 的 乘 客 , 可 以 到 客 務 中 心 要 求 取 回 已 繳 付 的 車 費 。
輕 鐵 會 由 12 月 9 日 起 , 調 動 更 多 車 卡 行 走 天 水 圍 路 線 , 務 求 維 持 約 每 4 分 鐘 一 班 車 , 及 將 早 上 繁 忙 時 間 提 前 , 以 配 合 乘 客 的 需 要 , 並 將 四 條 巴 士 線 ( K2P 、 K75P 、 K76 、 K62S 線 ) 改 為 提 供 免 費 接 駁 服 務 , 以 吸 引 及 疏 導 乘 客 , 減 輕 列 車 服 務 的 需 求 。 以 上 多 項 措 施 至 少 會 實 施 至 西 鐵 通 車 。
9 . 659 線 接 駁 巴 士 由 12 月 14 日 起 停 止 服 務
由 於 輕 鐵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已 經 啟 用 , 乘 客 可 以 乘 搭 輕 鐵 761 線 往 返 天 水 圍 北 區 , 輕 鐵 已 決 定 由 12 月 14 日 ( 星 期 日 ) 起 , 取 消 659 線 接 駁 巴 士 。
10 . 輕 鐵 701 線   12 月 14 日 試 乘
輕 鐵 701 線 會 在 12 月 14 日 ( 星 期 日 ) 舉 行 免 費 試 乘 日 , 乘 客 如 持 有 免 費 試 乘 車 票 , 可 在 當 日 免 費 乘 搭 701 線 。
輕 鐵 701 線 是 一 條 循 環 線 , 在 天 水 圍 南 區 以 逆 時 針 方 向 行 走 , 以 輕 鐵 天 水 圍 站 為 路 線 的 總 站 , 順 序 途 經 天 慈 、 銀 座 、 翠 湖 、 天 瑞 、 天 耀 各 站 。
輕 鐵 701 線 會 在 12 月 20 日 ( 星 期 六 ) , 即 在 西 鐵 通 車 日 投 入 服 務 , 以 供 天 水 圍 南 區 的 輕 鐵 乘 客 往 返 西 鐵 天 水 圍 站 。
11 . 三 條 輕 鐵 接 駁 巴 士 更 改 路 線 號 碼   準 備 接 駁 西 鐵
由 於 西 鐵 即 將 通 車 , 輕 鐵 的 接 駁 巴 士 線 更 會 增 加 接 駁 西 鐵 的 功 能 , 以 方 便 乘 客 。
輕 鐵 於 12 月 14 日 , 更 改 三 條 接 駁 巴 士 線 的 路 線 號 碼 , 521 線 、 655 線 及 657 線 分 別 轉 為 K51 線 、 K65 線 及 K75 線 。
行 車 路 線 方 面 , K51 線 及 K65 線 分 別 大 致 維 持 521 線 及 655 線 的 行 車 路 線 , 並 加 設 分 站 於 西 鐵 站 旁 的 公 共 運 輸 交 匯 處 , 以 便 乘 客 轉 乘 西 鐵 。 K75 線 則 延 長 路 線 至 西 鐵 天 水 圍 站 , 但 洪 水 橋 、 廈 村 、 田 廈 路 一 帶 的 行 車 路 線 維 持 不 變 。
服 務 安 排 方 面 , K51 線 、 K65 線 及 K75 線 均 延 長 服 務 時 間 , 並 加 密 班 次 。
收 費 方 面 , K51 線 、 K65 線 及 K75 線 由 12 月 14 日 起 , 不 向 乘 客 出 售 巴 士 轉 車 票 , 乘 客 亦 不 可 以 持 輕 鐵 單 程 車 票 免 費 轉 車 , 免 費 轉 車 優 惠 只 適 用 於 使 用 八 達 通 卡 的 乘 客 。 此 外 , 上 述 三 條 路 線 如 以 非 空 調 巴 士 提 供 服 務 , 車 費 比 空 調 巴 士 平 一 成 。
有 關 上 述 新 巴 士 路 線 的 各 項 服 務 詳 情 , 可 參 閱 巴 士 站 的 告 示 板 。
12 . 659 線 巴 士 繼 續 服 務 至 另 行 通 告
659 線 巴 士 原 本 計 劃 在 12 月 14 日 起 停 止 服 務 , 讓 乘 客 全 面 選 乘 輕 鐵 761 線 往 返 天 水 圍 北 區 , 但 因 乘 客 需 求 因 素 , 輕 鐵 已 押 後 取 消 659 線 巴 士 的 日 期 , 並 由 12 月 14 日 起 , 調 整 該 路 線 的 班 次 為 12 至 14 分 鐘 一 班 , 巴 士 站 位 置 及 轉 車 站 安 排 維 持 不 變 。
13 . 免 費 換 領 九 鐵 卡 通 家 族 咭 套
九 鐵 以 旗 下 的 車 輛 作 為 題 材 , 創 作 了 一 個 卡 通 家 族 , 並 印 製 成 八 達 通 卡 套 。 輕 鐵 乘 客 可 由 12 月 15 日 至 1 月 11 日 , 每 個 星 期 以 個 人 八 達 通 卡 積 分 , 換 領 九 鐵 卡 通 家 族 咭 套 系 列 中 其 中 一 款 咭 套 。
輕 鐵 乘 客 可 以 以 50 分 個 人 八 達 通 卡 積 分 , 換 領 該 星 期 所 推 出 的 九 鐵 卡 通 家 族 咭 套 一 個 。 第 一 週 為 SP1900 型 號 列 車 , 第 二 週 為 輕 鐵 列 車 , 第 三 週 為 MLR 型 號 列 車 , 第 四 週 為 九 鐵 巴 士 。
輕 鐵 乘 客 除 可 以 得 到 該 星 期 所 推 出 的 八 達 通 卡 咭 套 之 外 , 亦 可 獲 得 美 國 冒 險 樂 園 免 費 遊 戲 及 小 食 券 價 值 $30 。 每 款 咭 套 數 量 有 限 , 換 完 即 止 。
14 . 西 鐵 慈 善 試 搭 日   輕 鐵 及 輕 鐵 巴 士 免 費 接 駁
西 鐵 慈 善 試 搭 日 會 在 12 月 16 至 18 日 舉 行 , 成 人 乘 客 可 以 $15 ( 小 童 及 長 者 半 價 $7.5 ) 無 限 次 及 無 限 時 乘 搭 西 鐵 及 參 觀 各 車 站 。
為 吸 引 乘 客 前 往 試 搭 西 鐵 , 及 使 用 輕 鐵 或 輕 鐵 巴 士 往 返 西 鐵 車 站 , 若 乘 客 參 與 慈 善 試 搭 , 其 輕 鐵 及 輕 鐵 巴 士 的 接 駁 車 程 的 車 費 會 被 豁 免 。
15 . 九 鐵 推 出 新 免 費 接 駁 巴 士 線 K66S
由 12 月 17 日 起 , 九 鐵 開 設 一 條 新 免 費 接 駁 巴 士 線 K66S , 循 環 行 走 西 鐵 天 水 圍 站 至 輕 鐵 翠 湖 站 , 每 7 至 8 分 鐘 一 班 , 免 費 接 載 天 水 圍 區 的 居 民 , 到 西 鐵 天 水 圍 站 乘 搭 西 鐵 。
該 線 會 在 12 月 20 日 下 午 1:30 至 晚 上 9:30 及 12 月 21 日 上 午 11:00 至 晚 上 7:00 提 供 服 務 , 之 後 會 在 平 日 早 上 6:30 至 早 上 9:30 及 下 午 5:30 至 晚 上 8:30 , 和 假 日 早 上 11:00 至 晚 上 7:00 提 供 服 務 。
16 . 輕 鐵 701 線   提 前 投 入 服 務
原 定 於 在 西 鐵 通 車 日 投 入 服 務 的 輕 鐵 701 線 , 為 方 便 市 民 前 往 西 鐵 站 參 與 西 鐵 慈 善 試 乘 , 該 輕 鐵 路 線 已 提 前 至 12 月 16 日 早 上 9:30 投 入 服 務 。
701 線 由 輕 鐵 天 水 圍 站 開 出 , 順 序 途 經 天 慈 、 銀 座 、 翠 湖 、 天 瑞 、 天 耀 等 各 站 , 最 後 返 回 輕 鐵 天 水 圍 站 , 形 成 一 條 逆 時 針 的 循 環 線 。
701 線 於 每 日 5:27 至 0:44 由 輕 鐵 天 水 圍 站 開 出 , 一 般 約 每 六 分 半 鐘 一 班 車 。
另 外 , 751 線 由 天 瑞 站 開 出 的 早 上 繁 忙 時 間 特 別 班 次 , 會 由 12 月 17 日 起 , 由 3 班 調 整 為 1 班 , 開 出 時 間 為 早 上 7:30 。 輕 鐵 會 以 車 站 廣 播 及 告 示 知 會 乘 客 有 關 的 改 動 。
17 . K67S 線 免 費 接 駁 巴 士 投 入 服 務   K1X 線 於 西 鐵 兆 康 站 加 設 分 站
循 環 來 往 良 景 至 西 鐵 兆 康 站 的 K67S 線 巴 士 已 於 12 月 17 日 投 入 服 務 , 以 增 強 良 景 建 生 一 帶 往 返 西 鐵 兆 康 站 的 服 務 。
K67S 線 巴 士 於 平 日 早 上 及 下 午 繁 忙 時 間 , 及 假 日 中 午 至 入 夜 時 份 行 走 , 每 7 至 8 分 鐘 一 班 , 免 費 接 載 乘 客 往 返 西 鐵 兆 康 站 及 建 生 良 景 等 屋 苑 。 該 路 線 的 行 車 路 線 及 服 務 時 間 , 已 張 貼 在 途 經 的 巴 士 站 告 示 板 上 。
此 外 , K1X 線 巴 士 由 12 月 17 日 起 , 往 屯 門 碼 頭 方 向 及 往 朗 屏 方 向 , 均 在 西 鐵 兆 康 站 增 設 分 站 , 以 方 便 乘 客 往 返 西 鐵 兆 康 站 。 另 該 路 線 的 分 段 收 費 亦 由 同 日 起 作 出 調 整 , 並 可 讓 乘 客 免 費 接 駁 西 鐵 , 詳 情 請 參 閱 該 路 線 的 行 車 資 料 告 示 。
18 . 招 請 臨 時 巴 士 車 長 ( L/BT08(T22)/1612 )
九 廣 輕 鐵 現 正 招 聘 臨 時 巴 士 車 長 , 詳 情 如 下 :
臨 時 巴 士 車 長 的 職 責 , 是 須 依 照 指 定 時 間 及 路 線 駕 駛 巴 士 , 提 供 安 全 及 優 良 的 乘 客 服 務 ; 並 須 照 顧 車 上 乘 客 的 安 全 及 解 答 查 詢 ; 及 收 集 乘 客 的 車 費 、 發 售 車 票 及 對 所 收 取 的 款 項 負 責 。 巴 士 車 長 須 要 輪 班 當 值 , 包 括 通 宵 更 。
此 職 位 的 受 僱 者 會 替 九 廣 輕 鐵 在 屯 門 、 元 朗 及 天 水 圍 區 駕 駛 巴 士 。
申 請 者 須 具 有 中 三 程 度 , 五 年 駕 駛 車 輛 的 工 作 經 驗 , 有 最 少 三 年 巴 士 或 重 型 車 輛 操 作 經 驗 為 佳 ; 持 有 巴 士 駕 駛 執 照 ( 第 九 或 十 類 ) 及 有 良 好 工 作 紀 錄 。
受 聘 者 會 以 被 聘 用 至 二 零 零 四 年 一 月 份 , 其 他 細 節 視 乎 受 聘 者 的 工 作 經 驗 及 資 歷 而 定 。
有 意 申 請 的 人 士 , 請 提 交 一 份 詳 細 的 履 歷 及 列 出 現 有 薪 金 及 要 求 薪 金 , 並 附 上 聯 絡 電 話 及 地 址 , 連 同 學 歷 及 工 作 經 驗 證 明 的 副 本 , 在 信 封 面 註 明 聘 位 編 號 , 郵 寄 到 新 界 錦 田 第 103 約 1042 地 段 九 廣 西 鐵 大 樓 人 事 組 或 交 到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或 傳 真 至 九 廣 西 鐵 ( 22083725 ) 。
申 請 者 所 遞 交 的 個 人 資 料 , 只 作 招 聘 用 途 。 如 在 六 星 期 內 未 獲 通 知 面 試 , 即 表 示 申 請 者 未 獲 取 錄 。 但 其 資 料 會 保 留 六 個 月 , 以 供 九 鐵 及 其 聯 營 公 司 在 期 間 作 其 他 合 適 職 位 的 招 聘 考 慮 , 六 個 月 後 被 保 留 的 資 料 會 自 動 被 刪 除 。
19 . A52 線 巴 士 更 改 路 線 號 碼 為 K52   及 延 長 路 線 至 西 鐵 屯 門 站
A52 線 巴 士 於 12 月 19 日 更 改 路 線 號 碼 為 K52 , 並 於 同 日 起 延 長 路 線 至 西 鐵 屯 門 站 , 以 方 便 乘 客 前 往 西 鐵 屯 門 站 轉 乘 西 鐵 。
新 的 K52 線 與 原 有 的 A52 線 的 行 車 路 線 大 致 不 變 , 但 青 山 公 路 華 都 花 園 站 會 取 消 , 改 停 屯 門 官 立 中 學 站 及 輕 鐵 市 中 心 站 站 。 K52 線 的 班 次 會 加 強 至 12 - 20 分 鐘 一 班 , 並 以 八 達 通 轉 乘 優 惠 代 替 巴 士 轉 車 票 。
乘 客 可 以 參 閱 K52 線 的 巴 士 站 告 示 板 , 以 獲 悉 K52 線 的 最 新 路 線 及 收 費 資 料 。
20 . 配 合 西 鐵 運 作   輕 鐵 列 車 全 面 延 長 服 務 時 間
由 12 月 20 日 西 鐵 通 車 日 起 , 為 配 合 西 鐵 運 作 , 輕 鐵 將 各 列 車 路 線 的 服 務 時 間 全 面 延 長 , 令 頭 班 列 車 可 以 接 載 乘 客 , 到 西 鐵 站 轉 乘 西 鐵 頭 班 車 往 市 區 , 及 令 從 市 區 乘 搭 西 鐵 尾 班 車 , 到 屯 門 、 元 朗 或 天 水 圍 區 的 乘 客 , 可 以 趕 上 輕 鐵 的 尾 班 車 。 各 輕 鐵 列 車 路 線 的 頭 尾 班 車 開 出 時 間 , 可 參 閱 各 輕 鐵 車 站 月 台 的 告 示 板 。
21 . 輕 鐵 前 線 職 員 更 換 制 服
九 鐵 早 前 已 向 公 眾 宣 傳 及 展 覽 九 鐵 前 線 職 員 的 新 制 服 , 並 計 劃 在 西 鐵 通 車 時 , 將 九 鐵 旗 下 各 條 鐵 路 的 前 線 職 員 的 制 服 更 換 成 新 款 式 , 以 統 一 前 線 職 員 的 制 服 式 樣 , 避 免 引 起 混 淆 。
由 12 月 20 日 西 鐵 通 車 日 起 , 輕 鐵 各 級 別 的 前 線 職 員 , 已 換 上 新 制 服 , 款 式 與 東 鐵 、 西 鐵 及 巴 士 的 相 同 職 級 的 制 服 一 樣 , 務 求 令 乘 客 清 楚 知 道 九 鐵 的 職 員 正 為 他 們 服 務 。
22 . 西 鐵 通 車 紀 念 車 票   12 月 20 日 起 公 開 發 售
為 紀 念 西 鐵 通 車 , 九 鐵 特 別 設 計 一 套 紀 念 車 票 , 並 由 12 月 20 日 起 公 開 發 售 , 每 套 紀 念 車 票 售 價 為 $39 。
每 套 紀 念 車 票 包 括 一 張 「 西 鐵 通 車 紀 念 車 票 」 、 一 張 「 輕 鐵 紀 念 車 票 」 及 「 西 鐵 通 車 紀 念 特 別 版 變 色 杯 」 一 隻 。 「 西 鐵 通 車 紀 念 車 票 」 可 讓 乘 客 在 指 定 日 期 前 免 費 乘 搭 兩 程 西 鐵 , 「 輕 鐵 紀 念 車 票 」 可 讓 乘 客 在 指 定 日 期 無 限 次 乘 搭 輕 鐵 及 輕 鐵 接 駁 巴 士 。
紀 念 車 票 可 於 指 定 西 鐵 車 站 售 票 處 、 指 定 東 鐵 車 站 售 票 處 、 各 西 鐵 客 務 中 心 、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及 13 間 指 定 地 利 店 購 買 。 紀 念 車 票 數 量 有 限 , 售 完 即 止 。 購 買 紀 念 車 票 , 更 可 參 加 大 抽 獎 , 贏 取 200 個 西 鐵 通 車 紀 念 足 金 金 牌 的 其 中 一 個 。
23 . 輕 鐵 在 平 安 夜 及 除 夕 夜 的 服 務 安 排
輕 鐵 為 方 便 市 民 出 外 享 受 聖 誕 及 新 年 假 期 , 在 12 月 24 日 平 安 夜 及 12 月 31 日 除 夕 夜 , 安 排 輕 鐵 505 線 、 507 線 及 701 線 通 宵 行 走 , 以 接 駁 在 當 日 通 宵 服 務 的 西 鐵 , 及 安 排 506 線 、 K51 線 及 A74 線 巴 士 延 長 服 務 時 間 至 凌 晨 2 時 。
在 聖 誕 及 新 年 假 期 期 間 , 乘 客 的 需 求 會 較 大 , 輕 鐵 會 在 12 月 25 日 、 26 日 、 31 日 及 1 月 1 日 , 視 乎 實 際 情 況 , 調 派 更 多 列 車 及 巴 士 以 加 強 服 務 。
24 . A70P 線 巴 士 暫 停 服 務
由 於 學 校 假 期 關 係 , A70P 線 巴 士 由 12 月 22 日 起 暫 停 服 務 , 直 至 另 行 通 告 為 止 。 乘 客 可 以 改 乘 A70 線 巴 士 往 返 天 水 圍 及 朗 屏 。
25 . 輕 鐵 兆 康 客 務 中 心 經 已 搬 遷
由 12 月 20 日 起 , 輕 鐵 兆 康 客 務 中 心 , 已 由 輕 鐵 兆 康 站 臨 時 月 台 旁 , 遷 至 西 鐵 兆 康 站 售 票 大 堂 內 , 服 務 時 間 維 持 不 變 。
26 . K76 線 巴 士 延 長 服 務 時 間
由 12 月 24 日 開 始 , K76 線 巴 士 早 上 繁 忙 時 間 的 頭 班 車 已 提 早 至 早 上 6:00 開 出 , 班 次 維 持 每 6 至 7 分 鐘 一 班 , 並 繼 續 免 收 車 費 。


首次發放:  2015.04.23         網誌排序: 2003.12.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