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11月20日 星期六

九鐵傳真 (二零零四年十一月 第11期)


印刷版:     ( 多謝網友 旅行家 贈予印刷版「九鐵傳真」供掃瞄支持分享!)


九鐵傳真      (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 第十一期  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文字版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
鐵路/東鐵/九鐵傳真集: http://ticketsz.blogspot.hk/1993/01/kcr-highlights.html

* 轉貼 *      ( 引用自互聯網 /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http://www.lrticsc.hk/6.Issue/HL200411.htm

九 鐵 傳 真
( 二 零 零 四 年 十 一 月
  第 十 一 期 )


尖 沙 咀 支 線 正 式 通 車
耗 資 達 41 億 的 尖 沙 咀 支 線 已 於 2004 年 10 月 24 日 下 午 3 時 正 式 通 車 , 標 誌 著 九 鐵 離 開 尖 沙 咀 約 30 年 後 , 再 度 重 臨 。
為 慶 祝 尖 東 站 落 成 啟 用 , 九 鐵 於 通 車 日 舉 行 啟 用 典 禮 。 主 禮 嘉 賓 包 括 環 境 運 輸 及 工 務 局 局 長 廖 秀 冬 博 士 、 九 鐵 主 席 田 北 辰 先 生 、 署 理 行 政 總 裁 黎 文 熹 先 生 、 新 鐵 路 工 程 高 級 總 監 李 鏡 權 先 生 、 運 輸 高 級 總 監 李 殷 泰 先 生 、 油 尖 旺 區 議 會 主 席 陳 文 佑 先 生 、 署 理 油 尖 旺 政 務 專 員 鄭 建 瑩 女 士 及 承 建 商 代 表 。 他 們 乘 坐 特 別 安 排 的 首 班 嘉 賓 列 車 到 達 尖 東 站 出 席 啟 用 典 禮 。
尖 沙 咀 支 線 啟 用 當 日 , 不 少 市 民 已 在 尖 東 站 各 個 入 口 守 候 , 期 待 乘 搭 於 下 午 3 時 正 開 出 的 首 班 列 車 , 希 望 一 同 見 證 九 鐵 重 返 尖 沙 咀 這 個 重 要 的 歷 史 時 刻 。
尖 沙 咀 支 線 通 車 是 九 鐵 拓 展 鐵 路 網 絡 的 一 個 重 要 里 程 , 由 現 時 紅 磡 站 向 西 伸 延 至 九 龍 心 臟 地 帶 , 全 長 一 公 里 。 尖 東 站 是 另 一 個 與 地 鐵 連 接 的 交 匯 站 , 站 內 設 有 行 人 隧 道 , 四 通 八 達 。 隧 道 內 設 有 空 調 系 統 及 自 動 人 行 道 , 令 乘 客 往 來 更 方 便 舒 適 。
圖 一 : 眾 主 禮 嘉 賓 一 同 見 證 尖 沙 咀 支 線 正 式 啟 用 。
圖 二 : 乘 客 親 身 體 驗 往 返 尖 東 站 的 舒 適 列 車 服 務 。
圖 三 : 大 批 市 民 於 尖 沙 咀 支 線 啟 用 當 日 使 用 尖 東 站 。
圖 四 : 廖 秀 冬 局 長 與 田 北 辰 主 席 乘 搭 首 班 嘉 賓 列 車 前 往 尖 東 站 , 主 持 啟 用 典 禮 。 右 為 環 境 運 輸 及 工 務 局 秘 書 長 羅 致 光 。

馬 鐵 全 力 邁 向 通 車
馬 鐵 全 長 11.4 公 里 , 連 接 九 廣 東 鐵 大 圍 站 至 馬 鞍 山 區 的 烏 溪 沙 。 馬 鐵 通 車 後 , 沿 線 乘 客 可 於 大 圍 站 轉 乘 九 廣 東 鐵 。
馬 鐵 大 部 分 建 於 高 架 橋 上 , 全 線 共 設 有 九 個 車 站 , 包 括 大 圍 、 車 公 廟 、 沙 田 圍 、 第 一 城 、 石 門 、 大 水 坑 、 恒 安 、 馬 鞍 山 及 烏 溪 沙 。 所 有 馬 鐵 車 站 均 靠 近 大 型 屋 苑 , 方 便 居 民 於 短 時 間 內 步 行 至 馬 鐵 車 站 。
馬 鐵 整 體 工 程 已 經 完 成 , 餘 下 的 路 面 重 鋪 工 程 預 期 12 月 初 竣 工 。
所 有 鐵 路 系 統 , 包 括 信 號 、 電 力 供 應 、 路 軌 及 通 訊 等 系 統 均 已 完 成 測 試 , 運 作 成 效 令 人 滿 意 。 馬 鐵 根 據 西 鐵 的 經 驗 , 在 各 方 面 作 出 進 一 步 的 改 善 , 令 馬 鐵 的 模 擬 運 作 更 加 可 靠 和 穩 定 。 現 時 , 所 有 馬 鐵 列 車 已 成 功 通 過 一 千 公 里 的 「 無 誤 測 試 」 。
九 鐵 已 聯 同 環 境 保 護 署 就 馬 鐵 的 列 車 聲 浪 進 行 評 核 , 證 實 馬 鐵 行 走 時 所 產 生 的 聲 浪 符 合 噪 音 管 制 條 例 。
所 有 政 府 驗 收 測 試 , 包 括 消 防 處 、 屋 宇 署 、 水 務 署 、 渠 務 署 及 環 保 署 的 驗 收 測 試 已 大 致 完 成 。 香 港 鐵 路 視 察 組 將 於 十 一 月 底 進 行 驗 收 測 試 , 確 保 馬 鐵 整 體 狀 況 安 全 可 靠 。
馬 鐵 模 擬 運 作 已 於 2004 年 9 月 28 日 正 式 展 開 , 列 車 的 平 均 正 點 率 及 列 車 按 編 定 班 次 行 走 的 比 率 均 維 持 於 99% 至 100% 的 水 平 。
各 項 演 習 現 已 展 開 , 部 分 更 聯 同 有 關 政 府 部 門 一 起 進 行 , 確 保 各 部 門 員 工 均 能 應 付 各 種 意 外 及 緊 急 事 故 。
九 鐵 預 料 馬 鐵 能 如 期 於 本 年 12 月 落 成 啟 用 。
圖 一 : 馬 鐵 沙 田 圍 車 站
圖 二 : 資 料 圖 片

乘 客 須 知   車 票 須 知   一 程 車 票 一 程 車
乘 搭 輕 鐵 與 香 港 其 他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一 樣 , 乘 客 必 須 要 繳 付 每 程 車 資 。 輕 鐵 訂 定 兩 小 時 的 車 票 時 限 , 以 方 便 需 要 轉 乘 輕 鐵 或 巴 士 的 乘 客 。 乘 客 在 使 用 輕 鐵 時 , 必 須 持 有 有 效 單 程 車 票 或 已 確 認 的 八 達 通 卡 , 而 該 單 程 車 票 或 八 達 通 卡 , 只 適 用 於 從 確 認 入 站 或 購 票 車 站 起 , 作 單 一 方 向 , 期 間 不 可 重 複 車 站 。 乘 客 在 回 程 時 , 或 離 開 車 站 後 再 乘 輕 鐵 , 必 須 重 新 確 認 八 達 通 卡 或 另 購 合 適 的 車 票 。
就 乘 搭 天 水 圍 706 循 環 線 為 例 , 當 乘 客 由 天 恒 站 乘 搭 輕 鐵 到 達 銀 座 站 離 開 車 站 後 , 再 返 回 銀 座 車 站 乘 車 , 即 使 在 兩 小 時 內 , 亦 算 是 乘 搭 了 兩 程 車 。 此 外 , 乘 客 在 乘 搭 循 環 線 時 , 與 乘 搭 其 他 路 線 一 樣 , 亦 需 要 遵 守 上 述 的 乘 車 規 定 , 在 回 程 時 需 要 重 新 確 認 八 達 通 卡 或 另 購 合 適 的 車 票 。

小 童 及 學 生 車 費
小 童 優 惠 車 票 , 只 適 用 於 三 至 十 一 歲 的 小 童 , 凡 年 滿 十 二 歲 的 學 生 , 在 乘 搭 西 鐵 或 輕 鐵 時 須 支 付 成 人 車 費 , 詳 情 請 留 意 車 站 通 告 , 敬 請 使 用 適 當 車 票 乘 車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乘 客 參 與 緊 急 事 故 演 習
九 鐵 每 年 都 會 聯 合 多 個 政 府 部 門 , 包 括 消 防 處 、 香 港 警 務 處 、 醫 院 管 理 局 、 醫 療 輔 助 隊 及 香 港 民 安 隊 等 , 在 九 龍 塘 筆 架 山 隧 道 內 舉 行 緊 急 事 故 演 習 , 確 保 九 鐵 員 工 程 多 個 救 援 隊 伍 在 處 理 緊 急 事 故 時 , 能 作 出 最 佳 的 應 變 、 協 調 及 溝 通 。
今 年 , 九 鐵 特 別 邀 請 超 過 100 名 乘 客 , 參 與 十 月 十 三 日 凌 晨 於 筆 架 山 隧 道 舉 行 的 緊 急 演 習 。 九 鐵 為 了 不 影 響 列 車 運 作 , 特 別 安 排 是 次 演 習 在 凌 晨 舉 行 。
參 加 者 先 登 上 進 行 演 習 的 列 車 , 當 列 車 駛 進 筆 架 山 隧 道 時 , 列 車 模 擬 出 軌 , 事 故 導 致 車 上 多 名 乘 客 受 傷 。 九 鐵 及 有 關 政 府 部 門 隨 即 進 行 疏 散 及 拯 救 工 作 , 並 展 開 設 於 車 底 的 逃 生 梯 , 讓 乘 客 離 開 列 車 。
東 鐵 每 年 舉 行 多 次 大 型 演 習 , 模 擬 不 同 的 情 況 。 今 次 特 別 邀 請 乘 客 參 與 演 習 , 可 讓 他 們 認 識 緊 急 應 變 程 序 , 及 如 何 使 用 車 上 各 項 緊 急 設 備 。 九 鐵 會 考 慮 將 來 再 次 繳 請 公 眾 人 士 參 與 。
圖 一 : 拯 救 人 員 合 力 利 用 推 車 將 「 傷 者 」 推 離 筆 架 山 隧 道 事 故 現 場 , 以 便 安 排 救 治 。
圖 二 : 事 故 發 生 後 , 九 鐵 職 員 立 即 展 開 設 於 車 底 的 逃 生 梯 , 讓 車 上 乘 客 快 速 離 開 車 廂 。
圖 三 : 東 鐵 每 年 都 在 九 龍 塘 筆 架 山 隧 道 內 , 聯 同 多 個 政 府 部 門 及 醫 護 團 體 舉 行 緊 急 事 故 聯 合 聯 習 。

多 謝 乘 客 讚 賞
二 零 零 四 年 十 月 份 獲 乘 客 讚 賞 的 員 工 有 :

鐵 路 轉 乘 優 惠
西 鐵 轉 乘 78 專 線 小 巴
由 2004 年 10 月 18 日 開 始 , 使 用 八 達 通 的 西 鐵 乘 客 於 錦 上 路 站 轉 乘 78 專 線 小 巴 , 可 享 成 人 $2.5 元 或 小 童 / 長 者 $1.5 的 轉 乘 優 惠 。
78 專 線 小 巴 線 行 駛 落 馬 洲 公 共 交 通 交 匯 處 至 大 欖 隧 道 轉 車 站 , 服 務 時 間 為 每 日 早 上 6:40 至 晚 上 10:52 , 班 次 15 - 20 分 鐘 一 班 , 西 鐵 乘 客 可 在 西 鐵 錦 上 路 站 轉 乘 該 小 巴 線 。
乘 客 欲 享 用 轉 乘 優 惠 , 必 須 使 用 八 達 通 卡 乘 車 , 並 於 西 鐵 錦 上 路 站 出 閘 後 四 十 五 分 鐘 內 轉 乘 78 專 線 小 巴 , 或 於 登 上 78 專 線 小 巴 後 兩 個 小 時 內 , 於 西 鐵 錦 上 路 站 乘 搭 西 鐵 。
東 鐵 尖 東 站 轉 乘 地 鐵
由 即 日 起 至 2005 年 4 月 30 日 , 使 用 八 達 通 經 東 鐵 尖 東 站 轉 乘 地 鐵 , 成 人 可 享 $1.5 或 小 童 / 長 者 $0.8 的 轉 乘 優 惠 。 此 外 , 乘 客 於 同 一 日 內 乘 搭 兩 程 東 鐵 , 更 可 同 時 享 有 第 二 程 八 折 優 惠 。
有 關 轉 乘 優 惠 , 可 參 閱 站 內 海 報 及 宣 傳 單 張 , 或 致 電 九 鐵 熱 線 ︰ 29293399 查 詢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接 駁 巴 士 K16 更 改 路 線
接 駁 巴 士 K16 已 於 2004 年 11 月 14 日 , 更 改 巴 士 路 線 。 新 路 線 行 走 東 鐵 尖 東 站 至 西 鐵 南 昌 站 , 東 鐵 乘 客 可 於 尖 東 站 外 新 世 界 中 心 上 車 。 使 用 八 達 通 的 東 鐵 / 西 鐵 乘 客 , 可 享 免 費 轉 乘 優 惠 。 有 關 詳 情 , 請 參 閱 宣 傳 單 張 , 或 致 電 九 巴 顧 客 服 務 熱 線 27454466 或 九 鐵 熱 線 29293399 查 詢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九 鐵 茶 座   紅 磡 站 舉 行
九 鐵 將 於 12 月 7 日 在 東 鐵 紅 磡 站 舉 行 「 九 鐵 茶 座 」 。 多 位 九 鐵 高 級 行 政 人 員 將 會 直 接 與 乘 客 會 面 , 歡 迎 乘 客 出 席 , 向 我 們 表 達 您 對 鐵 路 服 務 的 意 見 。

滬 九 直 通 車 時 間 表 更 改
受 到 內 地 浙 贛 線 ( 浙 江 、 江 西 ) 工 程 影 響 , 由 2004 年 11 月 11 日 起 , 滬 九 直 通 車 的 時 間 表 有 所 更 改 。 有 關 工 程 影 響 直 通 車 上 海 站 的 到 發 時 間 , 但 紅 磡 站 的 到 發 時 間 則 維 持 不 變 。 有 關 改 動 詳 列 如 下 ︰
紅 磡 開 往 上 海 ︰
北 行 車 次紅 磡 站 開到 達 上 海 站車 程
K100 次下 午 3:00下 午 4:38 ( 翌 日 )25 小 時 38 分 鐘
上 海 開 往 紅 磡 ︰
南 行 車 次上 海 站 開到 達 紅 磡 站車 程
K99 次上 午 10:24下 午 1:10 ( 翌 日 )26 小 時 46 分 鐘
浙 贛 線 工 程 旨 在 將 全 國 鐵 路 系 統 進 一 步 提 速 , 有 關 工 程 預 計 於 2005 年 下 半 年 完 成 。 屆 時 , 滬 九 線 直 通 車 將 可 再 一 次 縮 短 行 車 時 間 。 查 詢 請 電 城 際 客 運 服 務 熱 線 (852)29477888 。

直 通 車 乘 客 旅 遊 優 惠
由 即 日 起 至 十 二 月 十 五 日 , 內 地 旅 客 憑 直 通 車 車 票 到 香 港 油 麻 地 旅 遊 預 訂 香 港 酒 店 , 或 參 加 油 麻 地 旅 遊 的 精 選 一 天 遊 , 可 免 費 參 加 維 港 夜 遊 。 查 詢 請 電 ︰ 25162329 。

廣 九 直 通 車
由 香 港 貿 易 發 展 局 舉 辦 的 「 中 小 企 國 際 市 場 推 廣 日 」 , 已 於 2004 年 11 月 16 日 至 18 日 於 香 港 會 議 展 覽 中 心 舉 行 。 來 往 香 港 及 廣 州 的 廣 九 直 通 車 , 更 被 主 辦 機 構 推 選 為 鐵 路 服 務 夥 伴 。 此 外 , 九 鐵 亦 在 推 廣 日 期 間 , 於 場 內 設 置 攤 位 , 介 紹 九 鐵 直 通 車 服 務 。

西 鐵 一 路 好 玩 - 節 目 預 告
「 西 鐵 一 路 好 玩 」 繼 續 於 錦 上 路 站 延 續 。 十 月 份 節 目 包 括 花 式 跳 繩 、 銀 樂 隊 演 奏 、 民 歌 及 社 區 綜 藝 匯 演 。 活 動 吸 引 西 鐵 乘 客 駐 足 觀 賞 , 場 面 非 常 熱 鬧 。
「 西 鐵 一 路 好 玩 」 的 精 彩 節 目 將 接 踵 而 來 , 十 一 月 份 的 活 動 如 下 ︰ -
日 期時 間 ( 下 午 )地 點節 目
21/11 ( 星 期 日 )1:00 - 2:00東 鐵 旺 角 站新 域 劇 團 - 隧 道 裡 的 犀 牛
21/11 ( 星 期 日 )3:00 - 4:00錦 上 路 站香 港 科 技 大 學 舞 蹈 學 會 - 潮 爆 科 大 Hip Hop Show
27/11 ( 星 期 六 )3:00 - 4:00錦 上 路 站聖 提 摩 太 小 學 流 行 樂 隊 POPY 演 奏 會
圖 一 : 精 神 「 抖 抖 」 的 少 年 警 訊 銀 樂 隊 為 乘 客 演 奏 音 樂 大 師 的 名 曲 , 樂 章 悅 耳 動 聽 、 繞 樑 三 日 。
圖 二 : 近 二 十 名 東 華 三 院 李 東 海 小 學 「 跳 豆 家 族 」 成 員 於 錦 上 路 站 示 範 花 式 舞 繩 , 技 巧 超 卓 , 笑 聲 滿 載 整 個 車 站 , 散 發 無 限 童 真 活 力 。




首次發放: 2015.06.11  / 2017.05.16      網誌排序: 2004.11.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