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4年5月3日 星期二

中國銀行發行港幣鈔票 (1994.05.02) 及 1996 版


中國銀行發行港幣鈔票
https://www.bochk.com/tc/aboutus/corpprofile/banknotes.html

中國銀行參與港鈔發行
•  1985.05.27:中英聯合聯絡小組成立後,關於中國銀行參與港鈔發行問題,成為該小組討論的議題之一。
•  1992年7月 :中銀香港正式向港府提出參與發行鈔票的申請及具體方案。
•  1993.01.12:港府行政局通過了有關事項。
•  1993年4月:中國國務院批准中國銀行修改章程,增加了 “ 在港澳地區的分行依據當地法令可發行或參與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代理發行當地貨幣 ” 條款。
•  1993年7月:香港立法局通過《銀行鈔票發行條例》和《外匯基金條例》,並刊登政府憲報,完成法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程式以法律形式規定了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的發鈔地位。
•  1994.05.02:中國銀行正式發行港幣鈔票並在市面流通。

中國銀行港幣鈔票          [ 多謝網友 旅行家 贈予介紹單張供掃瞄支持分享! ]
中國銀行港幣鈔票的圖案,融合了世界多國鈔票構圖的現代風格,與中國工藝美術的傳統特色相結合,
圖案簡潔,線條優美,色彩調和。鈔票圖案的正面以中銀大廈、中國銀行行標及花卉為主題;
背面是香港風貌的大幅構圖。鈔票正、背面均可透視石獅子的水印圖影。

    20 元鈔票的主色調為天藍色。
          正面以中銀大廈、中國銀行行標及水仙花為主題。背面為中區和灣仔商業樓群的構圖。
    50 元鈔票的主色調為紫色。
          正面以中銀大廈、中國銀行行標及菊花為主題。背面為香港第一條海底隧道的繁忙景象。
  100 元鈔票的主色調為紅色。
          正面以中銀大廈、中國銀行行標及荷花為主題。背面為九龍半島南端的尖沙咀風貌。
  500 元鈔票的主色調為棕色。
          正面以中銀大廈、中國銀行行標及牡丹花為主題。背面為香港葵涌貨櫃碼頭的構圖。
1000 元鈔票的主色調為金黃色。
          正面以中銀大廈、中國銀行行標及紫荊花為主題。背面為港島中區高廈林立的繁華景象。

地鐵「中銀集團」車票專輯 - 1994.05 中銀發鈔 - https://ticketsz.blogspot.com/1994/05/blog-post_1.html
中銀發鈔宣傳海報 : 
中國銀行港幣鈔票紀念套裝          [ 多謝網友 旅行家 贈予介紹單張供掃瞄支持分享! ]
為紀念首次發鈔盛事,中國銀行推出限量 38,888套「港幣鈔票念套裝」,其中公開認購發行 28,000 套,
每套售價港幣伍仟元正。由 1994.07.12 ~ 19 公開接受申請認購。所得盈餘將撥作公益用途。


中國銀行1996年版港幣鈔票          [ 多謝網友 旅行家 贈予介紹單張供掃瞄支持分享! ]
鈔票簽字人改變及提高防防偽性能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 圖片引用自互聯網 /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~~~~~~~~~~~~~~~~~~~~

 ( 由於平台版面限制,設定頁數導致點擊「錢幣鈔票」分類 / 標籤時未能顯示所有發放文章,       
   可點擊「97------ m ------ 香港貨幣按圖查閱,不便之處,敬希見諒! 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