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九鐵《百載流芳 • 情繫香江》


《百載流芳 • 情繫香江》 ( A Century of Commitment: The KCRC Story )

      ( 圖片引用自互聯網 /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
《 百載流芳 情繫香江 》出版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 相信是九鐵最後出的一本書 )

為了紀念九鐵源遠流長的歷史,九鐵在兩鐵合併前,於 2007.11.23 出版了名為
《 百載流芳 情繫香江 》的新書。全書200多頁,中英兼備,圖文並茂,印刷精美,
詳盡無遺,更附有大量珍貴相片,為讀者娓娓道出九廣鐵路自清末至今在香港大地上
行走的軌跡,亦收錄萬個員工名。九鐵全體員工均免費獲贈一本,另亦公開發售,
所有收益悉數撥捐香港公益金作慈善用途。

九鐵行政總裁詹伯樂出席了九鐵《百載流芳情繫香江》新書發布會及為新書簽名:
https://ticketsz.blogspot.com/2007/11/blog-post_23.html



鐵路/東鐵/九鐵傳真集:http://ticketsz.blogspot.hk/1993/01/kcr-highlights.html


~~~~~~~~~~

https://www.kcrc.com/download/tc/corporate-and-financial-information/annual-reports/annual-report-2007.pdf
九廣鐵路英段於1910年啟用,當時屬單軌系統,由九龍尖沙咀經新界直達羅湖邊境。該段鐵路其後稱為東鐵。
早期的火車由蒸汽機車拖動,於50年代逐步改用柴油推動,至1962年全面採用柴油火車。
  •  1978年,九廣鐵路展開現代化與電氣化計劃。
  •  1982年5月6日,首階段九龍至沙田電氣化工程完成。
  •  其後於1983年7月15日,電氣化列車服務伸展至羅湖。
  •  1982年之前,九廣鐵路屬政府部門。
  •  1982年12月,《九廣鐵路公司條例》通過後,九廣鐵路公司正式成立,由政府全資擁有,
      運作則由管理局監察,管理局成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委任。
在兩鐵於2007年合併以前,九廣鐵路公司一直是全球最成功的鐵路營辦機構之一,其鐵路網總長120公里,
目前由港鐵公司管理,提供東鐵、西鐵和輕鐵三項本地客運鐵路服務。東鐵提供尖東至羅湖及落馬洲邊界
以及大圍至馬鞍山的集體運輸服務;西鐵是貫通新界西北至九龍市區的集體運輸系統;輕鐵是新界西北的
主要交通工具,也為西鐵提供接駁服務。以上三個鐵路網皆設有接駁巴士服務。
九鐵亦致力設計及興建新鐵路。
於2007年投入服務的落馬洲支線,現已成為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第二條過境鐵路。
九鐵另一個大型工程項目為九龍南線,由西鐵南昌站延伸至東鐵尖東站,預期於2009年完成。
九鐵主要提供本地鐵路服務,亦經營穿梭香港與內地的城際客貨運業務,以及物業發展及相關的商業活動。
成立至今近百年來,九鐵致力承擔企業公民的社會責任,積極推行各項社區活動及環保措施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